话三国 阅天府 听武侯

成都武侯区图书馆“武侯书苑”公益讲座开讲

2020年07月03日20: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3日电 为进一步讲好武侯故事、传播武侯声音、阐释武侯特色,丰富和活跃市民文化生活,今日下午,由中共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成都市武侯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成都市武侯区图书馆承办的“走进三国”首场公益讲座暨“武侯书苑”揭牌仪式在武侯区图书馆举行。

“武侯书苑”作为一处集教育性、公益性、休闲性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基地,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努力打造有特色、有温度、有影响的文化活动品牌和文化活动场所。书苑将开设以天府文化、三国文化、汉服文化、经典国学等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公益讲座,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主讲嘉宾,面向广大群众免费开讲,让文化回归生活、贴近群众、服务人民,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文化鉴赏力和文化素养,享受书香乐趣。

首场讲座以“走进三国”为主题,邀请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咏涛开讲。刘咏涛从“武侯”得名开始,将诸葛亮居住地葛陌村的故事娓娓道来,分类别、有重点地向读者讲述三国文化,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在讲到三国文化与四川、成都的特殊关系时,刘咏涛重点讲述了刘备集团的壮大及蜀汉政权形成到灭亡的过程,分析了三国历史文化遗址纪念地在成都的分布及情况,强调了三国历史文化在成都区域重要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开场的汉服诗礼秀,现场还穿插了古琴演奏、《念奴娇?赤壁怀古》《蜀相》朗诵等互动活动,形式丰富,内容翔实,引人入胜。

不少家长特意带着孩子来学习、聆听,并表示三国文化源远流长、影响广泛,武侯书苑这类活动能让孩子更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武侯书苑”系列公益文化活动将在武侯区图书馆常态化开展,每月一次,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三国文化”和“天府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普及社科、廉政知识,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王艳)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