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张坝桂圆林下起“荔枝雨” 每天要落数百斤

2020年07月03日10:27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张坝桂圆林下起“荔枝雨” 每天要落数百斤

  “突,突突”,泸州张坝桂圆林风景区北门,一颗颗火红的荔枝就像下雨一样,扑簌簌往下掉落。眼下,正值荔枝成熟季,作为景区景观果树的荔枝大量成熟,由于没有采摘,开始自然掉落,让游客看着觉得十分可惜。对此,景区回应称,正在掉落的荔枝都是上百年历史的老荔枝树,树上的果实是不受市民喜爱的酸荔枝,因为经济价值低于人工采摘成本,故景区让其自然掉落。

image.png

  张坝景区荔枝成熟后自然掉落,工作人员每天清扫上百斤

  景区下起“荔枝雨” 每天清扫上百斤

  7月2日,川江都市报记者走进张坝桂圆林风景区,刚进北门,就发现一地满是火红的荔枝果实,一位景区工作人员正在不停地清扫。刚刚清扫干净的路面上,很快又有掉落的荔枝。

  放眼望去,进门处就有几十株高大的荔枝树,火红火红的荔枝果实挂在20多米高的枝头,点缀在绿叶当中,十分讨人喜欢。进园的游客忍不住掏出手机拍摄,赞叹荔枝挂在枝头的美景,同时也感叹果实掉落实在可惜。

  这些成熟的荔枝果实从高高的枝头坠落下来,砸在地上,果壳开裂,果汁溢出,散发着浓郁的荔枝味,引来蜜蜂和苍蝇盯食。记者捡起一颗刚刚掉落的完好荔枝,剥开一看,果实已经成熟,露出晶莹剔透的果肉。一位游客走过,好心提醒“:这荔枝不好吃,酸的。”

  很快,工作人员就清扫了一大堆掉落的荔枝。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负责小广场这一片儿的地面清扫,自从半个月前荔枝成熟以来,每天从早到晚都要不停地清扫,否则堆积的荔枝散发的味道会引来游客投诉。仅她负责这一片的几十株荔枝树,每天就要清扫上百斤荔枝。

  酸荔枝口感差 人工采摘会亏本

  “这些自然掉落的都是酸荔枝,市民不喜欢这种口感。”据江阳区张坝桂圆林旅游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环境管理部经理彭天津介绍,景区里有2000多株荔枝树,是以观赏为主的景观果树。其中有几百株是上百年的本土原生老荔枝树,从半个月前开始进入成熟季。老荔枝树结的果实就是这种酸荔枝,因口感酸不受市民喜爱。

  另一种是这一带农户以前种植的合江荔枝大红袍,征收后归景区管理,有二三十年树龄,口感就很好。大红袍要到7月20日左右才会进入成熟季,到时候,景区会对这部分荔枝果实进行采摘。

  景区内的酸荔枝成熟后不组织采摘,任其自然掉落,背后原因与其口感和采摘成本有关。

  “酸荔枝经济价值不大,如果人工采摘就是亏本”,彭天津说,这种酸荔枝因口感不好,在市场上卖不起价,每斤只能卖一至两元,没有人愿意来承包采摘酸荔枝。而这些老荔枝树没有进行矮化处理,二十多米高,机械采摘不可能,必须人工采摘。如果景区组织人工采摘,成本都要达到每斤一元多。所以景区放弃采摘这部分老荔枝树结的酸荔枝,让其自然掉落。(川江都市报记者 许亚琴 摄影报道)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