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皮肤被“咬”掉 “插兜男孩”获救

2020年07月03日09:4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双手皮肤被“咬”掉 “插兜男孩”获救

  四岁男孩轩轩(化名)双手不幸遭机器碾压,手部皮肤全部撕脱,失血占全身血量三分之一,面临截肢危险。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该院显微创伤手外科医护团队精准施救,将轩轩裸露的双手“缝”进大腿和腹部的皮肤,形如“双手插兜”,通过两个月共四次手术,最终成功地为他再造双手皮肤,保住双手。医生提醒,监护人需提高警惕,让幼儿远离意外伤害。

  遭机器碾压

  双手皮肤被“咬掉”

  轩轩的爸妈在中山市小榄镇开办了一家小作坊。4月3日下午,因幼儿园还没有复课,轩轩在家中无人照顾,便跟着妈妈来到小作坊。趁家长不注意,他溜进机器作业区玩耍, 不慎将双手卷入机器。妈妈发现时,孩子的双手被机器“咬”得血肉模糊,手背和手掌的皮肤完全剥脱。家人立即把轩轩送到中山市某镇医院。当地医院经评估后,当即建议患儿转院到中山一院显微创伤手外科进行治疗。

  中山一院显微创伤手外科副主任戚剑介绍,轩轩送到医院时已丢失了三分之一的血液。双手皮肤就像被脱掉的手套一样,左手100%剥脱,右手则只剩下细细一条皮肤。

  “插兜”养皮

  四次大手术保住双手

  经医务科、手术室、急诊科、显微创伤手外科、放射科、输血科等多学科协同安排,轩轩入院当晚,医护团队即连夜进行二级防护下的急诊手术,为孩子清理创面,探查肌腱和血管等。急诊手术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3时左右。

  “孩子还这么小,如果没有手,一辈子都完了。”中山一院显微创伤手外科学科带头人刘小林教授感慨,出于医生的责任和使命,为了对孩子的未来负责,医护团队几经权衡,决定实施分期、多个带蒂皮瓣修复创面的保肢方案。

  通俗地说,保肢手术先把大腿和腹部的皮肤撑起来,游离内侧的皮瓣,形成一个空间,把孩子的双手“埋”进去,形同“双手插兜”。待一个半月后包裹住双手的整块皮肤长好,再将其与大腿和腹部皮肤分离。最后,通过手术实现“分指”,恢复双手十指外观。

  “这是对孩子未来成长最好的方案。皮瓣带有皮下脂肪和深筋膜层,会跟着他一起长大,最大限度地避免手部蜷缩,为恢复手部功能创造条件。但对我们医生来说,却是最困难的选择。”刘小林说,别看双手那么小,皮肤面积却占到体表面积的9%,医生需要为孩子养出足够多、能用得上的皮肤,每一步都充满风险,需要医疗团队精湛的技艺、密切的配合。

  目前轩轩已初步完成保肢和创面修复手术,为后期恢复双手的部分功能和矫正外形奠定了基础。

  “下一次手术将在今年8月完成,难度仍然很高。”戚剑坦言,现在还不能预测孩子手部的功能未来将恢复到几成,但是他的双手肌腱大部分有保留,加上儿童可塑性很强,同样的情况下恢复会比成人伤者更好。

  刘小林表示, 最近肢体创伤急诊患者明显增多,其中大部分为工作相关损伤,他建议,需提高生产过程中的外伤防护意识。针对家庭式作坊,家长应严格划分生活区和作业区,并加强对儿童的安全监管。(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