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暑祛湿别忘益气 三种药食材推荐给大家

2020年07月03日09:3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防暑祛湿别忘益气

  岭南的夏天又闷又热,空气潮湿,人容易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南方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彭康教授提醒,大家调理身体一方面要防暑祛湿,另一方面要注意益气、生津补液。有三种药食材推荐给大家:

  1.桑葚

  桑葚是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燥的功效。桑葚可以这么吃:

  桑葚汁:干桑葚50克(鲜桑葚100克),水煎取汁,加适量冰糖服用。

  桑葚酒:取新鲜熟透的桑葚500克,米酒1000毫升,浸泡半个月,适量饮用。

  桑葚膏:桑葚500克、蜂蜜适量,将桑葚水煎取汁,文火熬膏,加入蜂蜜拌匀饮服,每次10~15克,每日2~3次。

  2.西洋参

  西洋参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功效,既能补气,又能养阴,也能降火、生津液。服用方法:每次5克,加水炖服,也可每次取1~2克,用开水冲泡代茶饮。

  3.广藿香

  广藿香具有芳香化湿,发表解暑,和中止呕的功效。预防中暑,可煎水服用,每次5~10克(鲜品20~30克);或藿香、佩兰各10克,煎水服用。不宜久煎,水煎10~15分钟即可。(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彭逢美、李凯欣)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