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防暑、防作弊……疫情之下的高考这样准备

2020年07月03日09:2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疫情之下的高考这样准备

  据新华社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延期到7月举行。在当前疫情背景下,如何做好高考防疫工作?遇上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怎么办?怎样确保考试公正安全、顺利进行?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防疫:设置防控专职副主考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高考全国报名人数1071万人,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这对疫情常态化防控是一次重大考验。

  在湖北省武汉市,今年有5.9万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为做好防疫工作,武汉全市58个考点均配备了体温测试专用通道,并设有防控专职副主考,负责处置考试期间与疫情有关的突发事件。

  今年北京市提出降低考场人员密度,将每个考场的考生人数从30人减至20人。虽然考生人数比去年少了大约一万人,但考点数量却增加了约四成。

  按照统一安排,今年高考各个考点都设有3个以上备用考场,用于安置当天考前或者考试过程中出现身体异常的考生。记者在北京市门头沟区一处高考考点看到,备用考场内桌椅摆放更加宽松,一间考场只有9套桌椅,每张桌子间距有2米左右。据介绍,在考前第14天和第3天,考试部门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对所有考生进行健康状态监控,考生如果身体异常,将在专门的考点单独参加考试,不会进入普通考生所在的学校考点。

  防暑:考点全部装上空调

  高考延期意味着需要面对更加炎热的天气。如何为考生创造舒适的考场环境?

  作为传统的“三大火炉”城市之一,武汉市今年将所有考点建成“清凉考场”,全部使用分体式空调。为确保空气流通,考试期间各考场在空调开启的同时,还将开门开窗通风。

  在福建省福州格致中学考点,学校在考场警戒线外的篮球场搭盖起并列的遮阳棚,还在测温棚和各个校园通道安装了水汽喷雾系统,以达到物理降温效果。

  近期,南方多地迎来强降雨天气。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暴雨天气,武汉市根据2020年度新版渍水风险图,在开考前对全市主要干道和考场周边的排水设施进行拉网式检查;对考点周边易引起渍水的在建工地、地势低洼路段、问题井盖等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处置。

  重庆市组织1600余辆“雷锋的士”,为考生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免费服务,送考车上还准备了口罩、消毒液、矿泉水、防暑清凉药等物品。

  防作弊:用科技手段加强管控

  今年,各地将进一步加强考点入场管理,积极采取多种检测手段,防止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

  记者采访了解到,针对近年来考试作弊手法越来越隐蔽的趋势,各地普遍加强了专业技术人员及监测设备配备,提高移动监测能力、信号干扰能力。福建省三明市所有考点均开启全方位摄像头,并联合网信部门进行无线电信号监测;福州市实现全市考场屏蔽器全覆盖,用技术手段防止内外勾连作弊。

  此外,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还联合建设、环保、城管、卫健委、电力、交通、公安等部门做好考点周边环境整治、噪音控制、食品安全与疾病防治等工作。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