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外送再上台阶 四川首座500千伏串补站投运

2020年07月02日09:0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2日电 (记者 陈曦)记者今天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获悉,500千伏康蜀串补站康(定)蜀(州)四线4号串补装置由冷备用转运行操作结束,标志着四川首座500千伏串补站投运成功。

工程投运前,四川康定、甘谷地片区仅通过4回500千伏线路与成都地区电网相连,送电能力约为480万千瓦,无法满足成都负荷中心用电及康定、甘谷地片区水电外送需求。随着工程按期投运,预计雅安、甘孜州地区的水电送出能力将增加150万千瓦,达到630万千瓦。

疫情期间,国网四川电力围绕投运目标,及时发现解决疫情防控、施工建设、物资供应等方面的难题和挑战,要求参建单位进一步优化组织,加大人、财、物投入,层层分解任务目标,编制出最优工期进度控制节点计划,并在施工过程中紧盯实际进展,进行动态调整,把疫情影响的工期“追”回来,确保实现“计划不变、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总体要求。

据了解,康蜀500千伏串补工程总投资5.2亿元人民币,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四川省重点电网建设工程。500千伏康蜀串补站采用了第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串补设备,也是国内500千伏最大容量串补装置。

随着康甘断面水电清洁能源外送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为国网四川电力基本解决水电弃水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力支撑四川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