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贫堡垒丨雨城区望鱼镇大溪村驻村工作队

“70”“80”“90”勇向前,“鸡窝”里飞出“金凤凰”

2020年07月02日10:4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战贫堡垒丨雨城区望鱼镇大溪村驻村工作队:“70”“80”“90”勇向前,“鸡窝”里飞出“金凤凰”

  雨城区望鱼镇大溪村驻村工作队素有“最帅驻村工作队”的称号,他们不仅颜值高,并且能吃苦、敢攻坚、懂致富,是群众公认的“又帅又能打,有颜有才华”的脱贫攻坚队。

  绘发展图、修脱贫路

  夯实脱贫基础

  黄昌运,“70”后第一书记;陈勇,“80”后驻村工作队员;孔毅,“90”后驻村工作队员。2017年4月以来,三人陆续从雨城区税务局下派到望鱼镇大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刚接过帮扶任务时,大溪村没有特色产业,村民们收入来源单一,主要靠务工。

  经过认真分析思考,第一书记黄昌运为大溪村脱贫攻坚绘出发展蓝图,决定围绕“抓基础、壮产业、强经济”的发展思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黄昌运的带领下,大溪村驻村工作队先后争取各类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先后争取到扶贫新村建设项目、通组路硬化、白棵坪盖板桥修建、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错车道修建等基建项目16个,帮助全村24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41户农户完成“五改一建”,夯实了大溪村发展基础,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保障。

  养“五黑鸡”、下“七彩蛋”

  助力产业发展

  为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驻村工作队买来贫困户代绍红家的牛尾笋干和土鸡,发现味道非常鲜美,他们灵光一闪,何不发展养鸡业脱贫致富呢?说干就干,他们走访农户了解大溪村种养殖现状及需求,结合大溪村气候条件以及当地产业发展现状,上网收集资料,经过反复论证,最终决定发展五黑鸡养殖产业致富。

  想法一提出,贫困户们纷纷支持,但没有启动资金、缺乏养殖经验,很多群众望而却步。驻村工作队立足大溪村村民实际困难,积极争取帮扶部门支持,先后争取资金10万余元,购买10000余只鸡苗,无偿提供给老百姓,邀请专家为群众讲解“五黑鸡”养殖注意事项,持续引导全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利用林地散养“五黑鸡”。在驻村工作队的带动下,大溪村群众纷纷投入到“五黑鸡”养殖产业中来。“我们的‘五黑鸡’肉质好、口味佳,我们的‘七彩蛋’品质好、营养高”。第一书记黄昌运逢人便介绍起五黑鸡和七彩蛋的产品优势。

  当推销员、做“鸡贩子”

  带领群众致富

  产业发展日见起色,鉴于群众销售门路窄、渠道少的现状,他们助“养”还帮销,在村上设立2个集中收购点,村组干部负责收购大溪村的鸡、蛋、笋、蜂蜜、重楼等农副产品,驻村工作队主要负责销售,实现“农户-消费者”的一站式供应链。大溪村驻村工作队还帮助劳动力缺乏的贫困户分拣、清点鸡蛋,做消毒处理,并把鸡蛋搬到集中收购点,最后再统一装车销售。

  为加强大溪村农副产品的宣传力度,特别是“五黑鸡”和“七彩蛋”推广和销售,第一书记黄昌运带队四处奔走,积极联系“雅安日报”、“青青村社”等媒体宣传,提升产品知名度,扩大销售量;为把产品做强打响,联系淘宝商家专门为大溪村定制“大溪村七彩蛋箱”,并在蛋箱印上了村支部书记的电话号码。他们还在市、区税务局400多人的微信群里进行推广、销售大溪村的农副产品。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销售收入就达7万余元,同事们都亲切称他们为大溪村的“鸡贩子”。

  大溪村“五黑鸡”和“七彩蛋”以上好的品质和口感征服了消费者,深得大众青睐,大溪村的“七彩蛋”甚至卖到了湖北、重庆等多个省市。目前,全村种植牛尾笋2300亩,养殖五黑鸡常年保持在5000只,2018年实现村摘帽、户脱贫,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2019年村人均收入达到13670元。

  建合作社、修烘干房 壮大集体经济

  经过发展“五黑鸡”养殖,大溪村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口碑优良,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但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的现状亟待解决。之前,大溪村集体经济全靠产业扶持资金入股西康藏茶公司分红,他们思索着怎样才能把土特产品销售和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把干部群众拧在一起,把产业发展做长做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商议,决定成立雅安四基平养殖专业合作社,由村集体100%控股,专门收购、销售农副产品。在帮扶单位雨城区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雅安四基平养殖专业合作社完善了所有手续,进入正常运转。

  合作社的成立,把村组干部和群众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也日趋向好,2019年,该专业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50余万元,纯利润达到2万余元。“下一步,我们将用好中省扶持大溪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加快玫瑰种植基地建设,预计今年7月份下种,牛尾笋烘干房将在9月修建完成后投入使用。届时,牛尾笋等优质农产品深加工后,产品附加值得到提升,大溪村集体经济的产业链和群众的致富路都得到了延伸。”第一书记黄昌运介绍着大溪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规划。

  “五黑鸡”、“七彩蛋”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牛尾干笋”等农产品也顺利通过了无公害食品认证。大溪村的鸡窝里飞出了“金凤凰”,笋林里走出了“致富路”,村民钱包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而大溪村驻村工作队早已把大溪村当成了自己的家。(冉梅)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