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波:扛牢职责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着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02日09:34  来源:自贡网
 
原标题:范波:扛牢职责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着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7月1日,纪念自贡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暨五级人大代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座谈会召开,全面总结40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我市新时代人大工作。市委书记范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扛牢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着力推动我市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树平,市政协主席游开余,市委副书记唐强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豹主持座谈会。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关于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有关情况的通报精神;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纪念四川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的批示精神,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范波指出,40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范波代表市委,向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在我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向老干部老同志为自贡发展和人大工作付出的辛勤耕耘、支持帮助致以敬意。

  范波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统领人大工作,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都体现党的全面领导。要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发挥独特优势,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三抓联动”等重点任务,统筹做好立法、监督、代表各项工作。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代表履职为民的方法和手段,当好代表人民的机关、为人民办事的机关。要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四讲四有”人大机关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范波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我们服务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自贡面临的难得历史机遇。我们将抓牢国家战略机遇,谋划实施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体系、强化现代产业支撑和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和打造川南渝西创新创业创造新高地、成渝地区特色消费目的地和国际文旅名城、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示范城市、成渝地区改革开放示范城市、新时代高品质生活宜居现代化历史名城“七大行动”,再造一个产业自贡,加快建设成渝地区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产业强市。希望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人大代表继续发挥优势,在凝心聚力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中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谭豹指出,要务必提高站位、坚定方向,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务必服务大局,助推发展,切实把人大各项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要务必把握规律,探索创新,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我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务必发挥优势、提升效能,切实将人大制度的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务必建强队伍、凝聚合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新篇章。

  会上,石岷嘉、宋成文、黄翠梅、高先敏代表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和离退休老领导作了交流发言。符宇航、李欣雨、李金玉、李嘉、杨桃、陈平、谭友果、刘莉8名五级人大代表围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了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未退休的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已退休的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市人大专委会、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党委、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及高新区党工委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廖蓝蕾 缪静)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