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报告文学《大凉山走向明天》出版

2020年07月02日17:1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2日电 (王波)记者今日获悉,四川省作家协会扶持作品、长篇报告文学《大凉山走向明天》于今年6月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这部四川省乃至全国第一部全方位反映大凉山脱贫攻坚伟大战役的长篇报告文学,引起了有关方面和读者的广泛关注。

近几年来,四川省作协把“文学扶贫”作为全省文学创作的重中之重,用文学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大力开展“万千百十”文学扶贫活动,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和作品,《大凉山走向明天》就是其中之一。该作品由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刘裕国、军队一级作家郑赤鹰携手完成。书稿完成后,自上个月起,陆续在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新华网、党建网、中国作家网、四川作家网等多家网站选载,《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等多家媒体选载了部分章节,均引起强烈反响。

大凉山脱贫攻坚,面临众多历史遗留的沉重课题,也有许多与其他地区迥然不同的难点问题,更有全国人民极为关注的焦点问题。《大凉山走向明天》的作者直面这些问题,花大力气研究历史,吃透政策,弄清事情来龙去脉,第一次用报告文学形式表现了大凉山干部群众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凉山州委、州政府领导下,改革奋进,解决众多难点、焦点问题的艰苦过程,第一次正面描述了彝族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大迁徙,以及迁徙之后彝族群众生产、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让全国、让世界看见了大凉山走向明天的坚实脚步。

据了解,近三年来,两位作者先后多次走进大凉山,尤其是从2019年2月10日到大凉山,一直蹲到农历6月的彝族火把节结束。大凉山17个县市,他们走了16个,其中包括大凉山11个国家级贫困县,以及部分非贫困县的贫困村寨。他们跋山涉水,走村入户,与各族干部群众打成一片,面对面采访了160多位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群众,深入挖掘他们在脱贫攻坚中的动人故事和心路历程。大量鲜活的素材,并加以细致生动的描写,一大批不怕困难、勇于创新、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干部群众跃然纸上。他们性格鲜明,经历曲折,感受真实,成为这部书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的原因。

两位作者采访中坚持贴近基层,吃苦耐劳,不畏艰险,表现出当代作家勇于投身脱贫攻坚战场的强烈的政治责任心,和勇于担当奉献的敬业精神。他们表示,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采访经历,“记不清有多少次,我们握笔的手忍不住地颤抖,我们哽咽着无法发问,我们的泪水打湿了采访本。长篇报告文学《大凉山走向明天》留给我们作家的,是心灵的永久震撼,灵魂的反复洗礼,以及对我们人生观的一次次拷问。”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