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品牌退市 售后服务谁埋单?

2020年07月02日09: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汽车品牌退市 售后服务谁埋单?

拜腾宣告暂停中国汽车业务。

“一些汽车企业倒闭了,售后怎么办?”在某热门汽车论坛上,一位想买某新车企电动车的消费者发文提出了这个疑问,后方跟帖众说纷纭,凸显的正是消费者对部分弱势造车企业的观望和担忧之态。全媒体记者留意到,今年以来,部分传统车企出现退市,几家造车新势力因融资无望结束造车,车市正在淘汰一批弱势车企。随着这些车企的退市,买了车的消费者面临着售后服务的困扰。

记者留意到,中国汽车市场正进入优胜劣汰的淘汰期。近2个月以来,东风雷诺解散、纳智捷品牌退市、众泰汽车生产停顿,多家车企宣布“扛不住”。不仅传统车企如此,造车新势力的融资和发展前景也不容乐观。先是赛麟汽车掀起一场官司“闹剧”,短短的一个月又宣布“造车失败”;6月博郡汽车和拜腾汽车相继宣告经营困难,相继宣布在中国的汽车业务“暂停”。这三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落败只是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注册在案的有近40家造车新企业,但直至今年有新车销量数据的仅有蔚来、小鹏、威马等8家。曾经风光无限的造车新势力,如今局面让人唏嘘。

汽车品牌退市,售后服务谁埋单?部分购买了这些车型的用户宣称“伤不起”。赛麟、博郡、拜腾三品牌之中,赛麟汽车上市了一款赛麟迈迈小车,车企宣告退市后,车型的后续售后服务堪忧。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此前国内退市的汽车品牌不少,同为退市品牌,无人接盘的青年莲花的售后问题就悬而未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沈进军表示,品牌退市后需要按照商业规则去走,按照约定的年限为消费者提供维修服务。据悉,原国家质检总局在2005年的《汽车三包政策》中,要求汽车售后服务必须满足用户在整车停止生产后10年售后服务的需求。也就是整车停产后的10年内,车企都要保证车子坏了可以有配件修。如果车企倒闭了,破产清算之前也必须把售后责任确定下来,通常是抵债给其他车企。如果不能履行,消费者可以向相关机构进行维权。

车市观察:

买车盲目贪新鲜要不得

当前,有的人买车就如买股票一样,既觉得新鲜“刺激”,又或“跟风”追潮,对于三五年后的用车服务完全不在考虑之列。诸多造车企业风光之时,也成了这群人“尝鲜”的动力。然而,从理性角度考虑,我们一直不建议消费者盲目贪图新鲜,跟风买一些小众车。

因为事实很残酷。近年车市下行,行业竞争加剧,“丛林法则”不是每一个企业都能玩得起。今年,我们看见造车新势力在加速淘汰。随着三家新车企的“拜拜”,已经为消费者敲响警钟:买车应注意挑选品牌,才能免遭退市带来的售后难风险。当品牌退市后,售后服务品质会下降,车主们的用车心情和便利性也会受到影响。同时,品牌退市意味着被边缘化,处理起来也会“遭遇”尴尬。

即便想贪新鲜,也要看品牌实力。如果你想买一辆车是打算使用五年甚至更长的话,买车最基本原则要选择“两大”:大厂和大保有量。而且从企业发展健康度来说,大品牌的主流车型短时间内不会轻易退市,售后服务也有完备的体系。

如果你就是要“尝鲜”,看中了一个新车企或小众品牌,那么一定要看其提供核心配件的“靠山”如何,尤其是代工厂方面的资历。如今诸多造车新车企,不仅没有原型车,保有量小,甚至连副厂供应商都没,车辆一旦出现问题,依赖厂家的原厂件的程度会很高。如果这些新车企生存出现问题,售后维修就是个大难题。此外,他们的车型保值率肯定会较低。我们并不建议消费者盲目贪图新鲜,跟风买小众车。(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