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城管设“委屈奖” 获奖队员坦言:不想拿这个奖 将更名为文明执法奖

2020年07月02日07:3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绵竹城管设“委屈奖” 获奖队员坦言:不想拿这个奖 将更名为文明执法奖

6月24日上午, 绵竹市综合执法局城市监察大队教导员李光贵将“委屈奖”奖金发放到几位队员手中。据介绍,该局所设的“委屈奖”专门针对在执法过程中被打骂而不还手不还口的城管队员。不过,执法队员却坦言,不想拿这个奖。

“队员也是人,只是岗位不同而已,脱下制服,他们也是普通人。”对此,绵竹当地城管部门表示,设立此奖是不得已,确切地说,这个“奖”其实是对受委屈城管队员的一种心理安慰。

“感谢单位的关心,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对我们的工作多一些理解与支持。”接过文明执法“委屈奖”时,队员高飞感慨不已。据悉,获得2020年上半年“委屈奖”的6名队员均因在遭遇推搡、谩骂时仍然坚持文明执法或是在执勤中主动帮助市民等。队员高飞、李莉等人坦言,心中真的有委屈,不想拿这个奖。

据了解,绵竹城区有固定摊贩1700余个,另外北门河坝街、花桥等地,还有不少的流动摊贩。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和服务者,城管执法队员与摊贩打交道是每天必做的工作,也成为他们工作中的一个难点。

“一些商贩不配合工作,占道经营,甚至还对前来规劝的城管执法队员进行打骂,很多队员还是不愿意得这个奖。”绵竹市综合执法局城市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夏雪竹介绍,像这样的事情很常见,但队员们都克制自己,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受到委屈的城管队员将获得“委屈奖”。

“队员也是人,只是岗位不同而已,脱下制服,他们也是普通人,”据介绍设立“委屈奖”也是城管部门的不得已,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给他们心理上的安抚,让他们感受到内部组织上对他们的肯定和关心。

来自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消息,该局从2014年起设立了“委屈奖”,“委屈奖”的设立旨在安抚在执法过程中遭受打骂委屈的队员。近年来,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提高文明执法水平,虽然在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屡受委屈,却未与市民发生过一次冲突事件。“现在一些好人好事也纳入奖励范围,委屈奖将更名为文明执法奖。”夏雪竹介绍。

4月13日晚上,该局城北中队小队长高飞和队员林艳夜班执勤,两人巡逻至夜市,发现有一手机贴膜摊贩用音响播放广告,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两名队员上前制止,该摊贩及其不情愿地关闭音响。在巡逻完毕折返回来时,发该摊贩又把音响开大,这时高飞就上前制止,林艳摄像取证,在制止过程中,该摊贩拒不配合,并多次出手推搡高飞。高飞努力克制自己并耐心劝解,最终该摊贩认识到错误,并主动整改。

高飞介绍,他大学毕业后加入城管队伍,如今已经17个年头,这是他第2次获得这个“委屈奖”,“说句内心话,我真的不愿意拿这个奖,我希望每天工作开开心心。”高飞坦言,他希望与管理和服务对象和谐相处,但是现实生活中,冲突在所难免,也会有一些摩擦,但是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队友们都保持克制。“希望市民对我们的工作,多一些理解和支持,我们也换位从市民的角度来考虑如何服务,共同努力,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加的美好。”

李露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记者 王明平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