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十场集中开工现场拉练 总投资近2000亿元

2020年07月01日13: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次拉练就是一次激情的燃烧、一股追赶的力量、一种强劲的动能。

六月,骄阳似火。南充大地,吊车林立、机器轰鸣;项目建设争分夺秒,加快发展气势如虹。

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迎难而上抓发展,奋战30天、决胜“双过半”、确保“一方阵”,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时刻,6月月初至月末的十场集中开工现场拉练,29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94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3.75亿元……

让人振奋的数据,为南充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次激情的燃烧

烈日下的南充,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画面,一处处紧张忙碌的生产场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厂房……处处响动着铿锵前行的发展声音。

做好“投资唱主角”这篇文章,为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奠定坚实基础。十场项目集中开工拉练,市本级、9个县(市、区)、经开区纷纷端出了重大项目“招牌菜”、晒出了对外开放“成绩单”,拉出了冲锋冲刺的精气神、比学赶超的好状态、向上向前的正能量。

最先接受“检阅”的高坪区,“晒”出了国际会展中心亮点项目,这将是集会展商贸、国际物流、商业服务、文化旅游等功能业态互动共融,东西方文化融合,现代文化与历史文化交映生辉,“世界一流、国内顶尖”,具有国际化水准、现代化功能的地标性综合建筑体、城市会客厅。更重要的是,将“激活”南充会展经济,点希南充发展新引擎。

紧随其后,南潼高速(四川段)、南充过境高速公路暨顺庆区对外开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拉练举行,当天,作为南充市100件大事中的重大项目——南潼高速(四川段)项目和南充过境高速公路(东北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两个项目开工的重大意义在于,建成后,既为南充“米”字型高速公路网络添上重要一笔,又将与成南扩容高速形成闭合环线,南充将有望成为全省首个建成二绕高速的地级市。

在阆中集中开工拉练现场,阆中机场场外配套道路建设项目让与会人员眼前一亮,新建鼎铭大道和机场大道10公里,标准路幅宽度为35米,含车行道、中央绿化带、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及机场外排水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机场交通条件,完善机场片区交通体系,提升阆中交通能力,推动阆中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南部县升钟湖旅游综合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达102亿元、年度投资达34亿元。一期主要建设环湖路34公里、游客接待中心12万平方米、停车场车位3200个、渔猎岛提升改造780亩,同步推进升水小学迁建、景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

在仪陇县,汉巴南铁路仪陇段建设项目,不仅让仪陇人,也让南充人充满期待。这条铁路仪陇段总投资73亿元,全长58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设置仪陇、马鞍2个站点。建成通车后,南充境内将形成4条铁路交汇,将进一步提升南充的交通枢纽地位。

在西充县,南西大道建设项目的实施,将成为西充融南发展的交通“大动脉”,加速西充融南发展,这条道路长8.1公里,标准路幅宽46米,双向8车道,全程无红绿灯,全线通车后,从西充出发,到南充火车北站,仅需15分钟。

营山县创新创业基地标准化厂房一期建设项目实施后,可实现30余户企业“拎包入住”,实现年产值35亿元,2—3年后年产值将突破50亿元,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机械汽配和电子信息产业园。

在蓬安县,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项目实施后,将成为国内知名的汉文化体验目的地,打响相如文化“金字招牌”,助推蓬安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在嘉陵区,府江厦(嘉陵)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的实施,将改变嘉陵区城市月光经济不繁荣、不活跃的局面,满足南充市民及外地游客对游乐消费的需求,拉动南充旅游经济。

经开区禾本科技原药、中间体及制剂项目总投资16亿元,占地约600亩。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约30亿元,年税收约2亿元,解决当地就业约600人,将进一步带动南充实体经济振兴。

打赢项目建设突围战,今年以来,一批龙头项目纷纷落地,次第开工,南充城乡涌动着“大干快上”的发展热潮,这些大项目为南充发展插上经济腾飞的翅膀,为南充经济带来勃勃生机和无限希望。

一股追赶的力量

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画面,一处处紧张忙碌的生产场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厂房,处处响动着铿锵前行的发展声音。

现场看项目,实地论发展;现场议问题,集思谋突破。六月月初至月末,实地参加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拉练,与会人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路比,既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路,又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既增强了互相学习、鞭策共进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又进一步激发了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干劲。

与会人员明白,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拉练,不仅是看成果,更重要的是通过现场看、相互比,学长知短、加压奋进,推动对外开放、项目建设取得更大业绩。

“将以本次现场拉练为契机,全面贯彻全市对外开放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拉练精神,以毫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西充县委书记孙骏说。

“阆中将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咬定目标冲锋冲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南充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贡献力量。”市政协副主席、阆中市委书记张斌说。

嘉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史燚激情满满:“始终坚定政治定力、发展定力、战略定力,努力对冲疫情影响,全力稳定发展形势,催生出万马奔腾的攻坚态势、千帆竞发的进取精神、一往无前的决战氛围。”

“通过拉练,及时分析了自身面临的形势,看到了与其它地区的差距!”

“要以此次开工拉练为契机,认真对比总结,补齐自身短板,寻求更大突破。”

拉练结束,参与拉练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发出感叹:一次拉练,积蓄了发展的后劲。

如是说,亦如是做。

半年以来,各县(市、区)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工作稳中有进,工作亮点层出不穷。

以营山县为例,今年以来,聚焦产业项目、聚焦主打门类、聚焦到位资金,截至目前,实现到位资金54.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9.4%。新签约项目24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0%,签约资金总额达124.9亿元。今年共计实施重点项目153个,总投资737.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4.14亿元,1—5月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为9.6%,居全市第2位;1—6月县级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30.6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1.01%。

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拉练,营山又一口气推出重大项目50个,数量居全市第一,年度投资额居全市第二。

小河有了,大河才满。今年1至5月,全市新签约招资项目114个、与去年同期持平;到位内资316.9亿元,同比增长2.3%。五大千亿产业集群持续壮大,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商贸文旅活跃繁荣。全市300个市级重点推进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51.9亿元……

一股强劲的动能

集中开工上项目、现场拉练赛项目,是南充全面贯彻中省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省“抓项目促投资”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

现场比项目个数、投资额;现场比项目质量、建设速度;现场比招商个数、到位资金……其实,一场拉练,就是一场观念的更新,一次措施的升级;就是一场认识的深化,一次共识的凝聚。

6月30日下午,拉练暂时结束,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负责人觉得“震动很大、压力很大”,同时又表示:“项目拉练”是推动对外开放、项目建设的好办法,将推进对外开放、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

排名靠前的要努力保持,排名靠后的要奋起直追,且看下一次结果如何。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纷纷表示,拉练中,他们专心看了、认真悟了、动脑想了。在之后的工作中将把所看、所悟、所想落实到真抓实干、苦干实干上,落实到对外开放和推进项目建设上。

市直单位的负责人们表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营造重商、亲商、尊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取得新业绩。

方向准了,道路明了,措施实了,也为下次的拉练蓄积了后劲。

积力之举,无不胜也;众智之为,无不成也。一场你追我赶的接力赛在继续,一幅竞相发展的蓝图在铺染。

一场拉练,是一次对外开放成就的汇展、一次项目建设的集中检验、一次赶超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的深入动员。(李奎)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