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通了!布拖阿布洛哈村村民想考个驾照做生意

2020年07月01日07:2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路通了他想考个驾照做生意

  湍急的河面上,一个光着上身的年轻人,被一根绳子吊在一根酒杯粗细的钢索上,他仰面朝天,嘴巴张大,两只手抓着钢索,交替前行,他的背后,居然还吊着一只山羊……在省教育厅退休干部林强的电脑中,保留着这张照片,这是他14年前在布拖县乌依乡阿布洛哈村拍摄的。

  照片里的那个年轻人现在在干什么?带着照片,记者踏上了寻访之路。

  寻找 当年的小伙子,如今已年过不惑

  “请问您认识这个人不?”拿着照片,记者在村里逮着人就问。“这个仰面照,没认出来。”“照片太久了,不好认。”……一连问了十几个村民,都是摇头摆手。

  最后,记者在村委会遇见了村支书吉列子日,他仔细看了照片,大腿一拍:“哎呀,就是他嘛!叫且沙次干,是3组的村民。今天就在村上打工,我找人去山包包上喊他。”

  过了一会,一位黝黑的脸庞上长着稀疏的络腮胡,皮肤十分粗糙的男子过来了。

  记者把照片递给他看,“这是你吗?”“是!是!是!”他点头说,“我今年41岁了,照片上那个我还是个27岁的小伙子呢。”

  回忆 出门太难,不是爬悬崖就是过溜索

  土生土长的且沙次干生于1979年,那时候阿布洛哈村才建村十多年。在他印象中,小时候的日子,可以用两个字概括——除了“穷”就是“难”,尤其是出行难。村子三面环山,一面临崖,出村买东西、卖东西主要有两条都不能称为“路”的路。

  一条是向上攀爬垂直落差近2000米的悬崖,爬3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山顶,再走半个小时可到乌依乡政府。这主要是1、2组村民的选择。但路很险也很耗体力,老人小孩吃不消。

  另一条则是下到山脚,通过溜索跨越西溪河到对面山上,再走3、4个小时山路抵达最近的集镇——金阳县山江乡山江村石子坝。这主要是三四组村民及老幼人群的选择。

  期待 考个驾照,做点小生意

  掀开衣领,且沙次干肩上溜索勒过的痕迹清晰可见。随着3.8公里长的通村公路贯通,这些痕迹将变成历史印记。

  “修路的时候,我有空就跑去看。”如今,且沙次干的愿望已经实现:路通了,可在家门口坐车,直达县城。

  不只是通路,这些年,村里的变化一个接一个:破旧的茅草房变成了漂亮的砖瓦房,村里有了新小学、有了饮水工程、通了电、4G网络全覆盖。

  村支书吉列子日有了新设想——加强技术培训,开展土地流转,适度扩大规模,把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起来。目前村里已种下芒果120亩、脐橙50亩、青花椒20500株,以及少量中药材。

  且沙次干也在谋划新生活:出去考个驾照,买辆小车,进些小商品,做点小生意。(四川日报记者 王代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