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彝族女孩回母校当老师 因为教育像吃饭喝水一样重要

2020年07月01日09:39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90后彝族女孩回母校当老师 因为教育像吃饭喝水一样重要 | 图集②

阿尔五各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至少在接受教育和自由恋爱上。

改变从一个拒绝开始。2007年,小学五年级的她,推掉了父母定的娃娃亲;求学期间两次濒临辍学,也都因为爱心人士的捐助而得以完成学业。如今,作为凉山州喜德县李子乡爱心小学第一届毕业生,她回到这里成为一名老师。她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学生:知识改变命运,对彝族女孩来说,更重要的是独立自强。

按照父母的想法,阿尔五各读完小学就该出去打工。“会认几个字就行了,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和同龄人相比,相对开明的家庭,让她有接受教育的机会。让阿尔五各不能接受的是,才小学五年级,父母就已经替她定好了娃娃亲:这意味着很快她就将结婚生子。妈妈是这样,妈妈的妈妈也是这样,而这并不是她想要的。

初中毕业后,她选择师范专业,决定当一名老师来改变更多学生。为减轻家中负担,求学期间她坚持勤工俭学,贴补学业和生活费用。毕业之后的阿尔五各回到李子乡爱心小学。当年这所民办小学只有两位民办教师和73名学生,如今的李子乡爱心小学已是一所完全小学,有36名教师和1118名学生。

除了教书,阿尔五各还承担了控辍保学的脱贫重任,“一个都不能少”是她的目标。

欣慰的是,近年来,彝族家长观念转变很大,辍学的孩子越来越少了。

课堂上,阿尔五各请一位同学回答问题。随着传统观念转变,村民们认识到,不分性别,每个小朋友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

阿尔五各是孩子们眼中的“孩子王”,从学习成绩到卫生习惯,阿尔五各对同学们的关心无微不至。

午饭时分,阿尔五各和年轻的老师们一起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学校,用知识回馈家乡。

简陋的办公室,阿尔五各整理学生资料。除了上课,阿尔五各还承担了控辍保学的脱贫重任,“一个都不能少”是她的目标。

课间休息,同学们在一起玩耍。

放学回家路上,虽然山路崎岖,但每个学生都显得十分开心。

有时候,阿尔五各会随着学生回家去做家访。小时候,她也是走着这样的山路去上学。

“为一个彝族女孩,要独立自强一点,不要只想着眼前的事“阿尔五各说。

(封面新闻“双决”报道组凉山报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