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附中“剪报校长”严钦熙:建议家长减少急功近利心态

2020年07月01日08:58  来源:广州日报
 

严钦熙

6月22日上午,中大附中校长严钦熙将《中国青年报》刊登的一篇《承认局限,或许是实现梦想第一步》的剪报贴到该校的剪报栏里,一同张贴的,还有《广州日报》刊登的《“司机高速直播”悲剧莫重演》等内容。“我坚持给学生剪报,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了。” 严钦熙一只手拿着四本剪报集,一边一步迈两级地上楼梯,身姿颇有运动员的风采;带记者参观了校园和图书馆之后,严钦熙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对于教育的看法。在他看来,和学习成绩相比,学生们对生活的热情更为重要。他表示,教育的起点是“平等、尊重、信任和真爱”。

校园博客增进师生交流

进入校长办公室,严钦熙打开电脑向记者展示了该校学生十几年来上千篇的“国旗下的讲话”的原稿和定稿。对于每一篇稿件,严钦熙都要认真审阅,如果是行文和铺陈方面的问题,他就随手改了;如果是观点上的问题,他则会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在该校的校园博客上,记者还看到了该校很多老师的个人博客。今年疫情期间,严钦熙在博客上写了不少个人作品,既有诗歌,也有教育散文和随笔。

记者在校园博客上看到,自2007年以来,严钦熙已经在个人校园博客上面发表了640多篇帖子,其中90%都是原创。“除了我,学校老师们都在校园网开了博客,我们希望和师生平等交流,创造人文、思辨、有品位的育人氛围。老师、同学、家长们都可以轻松地读到这些博客内容,也可方便地就一些话题进行留言、探讨、交流。”

“能叫出学生名字是尊重”

在该校校园网上,记者还看到了严钦熙写的《认识学生12招》。“现在,我每年保持认识300个以上的学生。”他认为,能够叫出学生名字,对学生是尊重。而让学生感受到被尊重和关心,是教育的第一步。

“每年认识300多个学生,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这是奇迹吗?不是,首先是用心。当你认为认识学生是对学生的尊重时,你就会这么做。不摆架子,平等尊重师生,才能营造和谐的育人氛围。教育的起点是:平等、尊重、信任和真爱。‘真爱’不是装出来的,是发自内心的爱,是公允的爱。”

学习不只局限于考试成绩

针对近来国内校园中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严钦熙谈了对于成绩的看法。“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是学校和学生的重要任务之一,但不是全部,更不是唯一的任务。家长首先要全面地看待自己的孩子,除了学习成绩,性格、外貌、与人相处的和谐程度、交流的沟通能力等,都是考量的重要指标。学习不只是把语数英、理化生、政史地等中考、高考科目成绩搞好就行了,体育、美术、音乐课也是学习,社会实践、科技活动等都是学习。”

同时,严钦熙强调了要让学生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学习还有一个内容,就是让学生对所有的新事物保持兴趣和探索,愿意去尝试,在尝试中获得经验和体验。像人际交往和对闲暇时光的打发也是一种学习。此外,学生每天上下学在街上碰到一些问题,如交通问题等很多的社会现象,他们因此而去观察、了解、思考,表达自己的看法或试图找出解决方法,这都是学习。当我们这样去理解学习的时候,就会让青少年有一个更广阔的视野。如果只把学习聚焦到一个非常狭窄的范围,可能会败坏了青少年对生活的热情。”

而关于升学率,严钦熙也有自己的看法,“这也就是为什么今天我们说,升学率是绑架了学生和家长的。升学率把所有人的注意力都收窄到中考、高考上面:如果你的中考、高考成绩不理想,就觉得你学习不好;但实际上,人类在地球上生活、往前发展,学习是个很宽广的东西。只要在法律和道德的范畴内,孩子的兴趣爱好,至少不应该受到谴责和批评。当家长这样来对待成长中的孩子的时候,张力就大多了,放过了别人,也放过了自己。” 严钦熙举例说:“在广州生活的时间越长,我就发现学生的学业成绩也并非那么重要,倒是他们学业成绩外的其他素质更重要。中附首届高中毕业生到今年已经超过20年了,当年的80多位同学现在分布在海内外,都有自己满意的生活和工作。”

家长应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谈及升学压力,严钦熙认为,“我来广州这23年,从广州的整体教育来看,无论是基础设施的改善,还是教育经费的投入、教师队伍水平的提高、教育行政部门对教育的指导等,都有很大的进步。现在,学校间的差距比过去还是小一些,所以对于升学,家长们不必过度地反应。” 严钦熙建议家长们树立正确观念,减少急功近利心态,与学校一起做孩子健康成长的守护者。

“家长首先应关注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学习态度端正,还有与人交往的能力,保持对社会、对世界的观察等,这样孩子将来总会有发展。仅从收入角度看,现在在广州,年薪30万元~40万元左右的那些人,未必都是从很好的中、小学校毕业的,但是后来他们都能有一门专长,并因此获得比较体面的收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所以家长们不妨淡定一点。” 严钦熙说。

此外严钦熙认为,家长们应该正确看待职业类学校。“现在,政府花了很大精力来建设职业类学校,但大家似乎还是对职业学校有些看法,其实职业学校一点都不低人一等,即使是从综合性大学毕业的学生,最后找到的也都是一份职业。无论是开挖土机、修空调还是从事城市管理事务、金融服务、酒店管理……这些都是职业,这些工作里最重要的都是技能。国有企业的不少工作人员也是属于职业类学校出身,他们的收入并不低。”

“凡事用心去做”

严钦熙出生在湖北荆州,1984年大学毕业后开始在荆州中学担任英语老师。自1997年离开荆州来到中大附中,转眼已有23年。“这么多年下来,如果说我有一点经验可以总结的话,那就是凡事用心去做。”

从科任老师成长为如今的校长,一路走来,严钦熙不喜张扬,踏踏实实。在他看来,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健康、有独立思考能力、内心世界自由、有尊严的人。“我们希望学生品行良好、人格健全、身心协调发展、学业成绩尽可能优秀。成年后的他们首先是做自己喜欢的事、解决自己和家人的物质生活,不给社会增加负担,在此基础上发挥自己的特长;希望他们能够关注社会变化,推进社会发展,为国家、为民族、为世界做出贡献。”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秋瑜、陈忧子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