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情怀留人

2020年07月25日13: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把村两委班子建设强,无论是选人用人还是激励担当作为,关键在于形成正向效应和正向循环。只有将正向引导作为干事创业的良性循环,才能够更好地吸引拥有情怀和梦想的“高精尖缺”人才纷纷前来创新希望、耕耘未来。

夯实“硬件”设施引人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推进,基层工作环境和硬件条件已经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因为各地区人才政策的不同,各地区财政情况的差距,各地能够拿出对人才的“诚意”也是不同的。工作量如果与工资待遇不能形成正比,就会大大阻碍人才前往开垦“希望的田野”的欲望。客观来讲,越是经济发达地区的硬件设施越完备,对人才的工资待遇越好。对此,我们要找准提高待遇补贴这一重要的突破口,在基本工资相对持平的基础上,为基层村干部增加工资补助,让村两委的工作岗位更能引得到人才、留得住人才。

提高“软件”配置留人才。基层既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所在,也是聚焦最底层矛盾问题的“焦点地段”,做大事不容易出成绩,做小事难得显眼。甚至会出现接手重担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会被问责的情况。更兼之基层村干部提拔晋升的“天花板”肉眼可见,许多村干部一辈子在原来的岗位上“挪不动窝”,导致基层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上积极性不够、激情不够。因此,一定要想办法有效拓宽基层村干部向上的晋升渠道,对于乡村振兴上干事有贡献的村干部,一定要秉承“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宗旨,打破基层人才发展桎梏的“紧箍咒”,让基层村干部能够干事有想头,做事有盼头。

提亮“为民”情怀用人才。人才留不留得住,不仅要看为人才提供的“软硬件”设施得不得力,还要从情感上考虑,尤其是本土人才,更是要用家乡建设的归属感、责任感,引导他们留下来为家乡的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彩。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人才是否得用,是否合理的引导人才在这片土地上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最大的助力。要鼓励党政人才深入基层一线、奋战脱贫攻坚,只有更深入的接触到基层民生,才能在人才的运用上更加的科学理性有章法。要进一步创新人才考核办法,通过为基层做“减法”,让村干部能够轻松应战,推动乡村振兴早日实现。(左腾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