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在党校真正“学有所得”

2020年07月25日13:3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党校,顾名思义,就是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的学校,是党员干部不断接受党性教育,不断经受党的熏陶和“洗礼”的平台。党校发展的优劣,直接影响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成效。而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真正发挥效用,就要让干部必须做到学习能够有所收获,有所得。虽然一直以来,党校的发展受到各级组织的重视,但其发展方面的“瓶颈”依然存在,只有不断突破“瓶颈”,才能让党校真正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作用,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加强师资队伍,是确保“学有所得”的基石。古语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的作用在于教、授学员知识、技能。对党校来说,学员都是党员干部,需要不断获取新的业务技能,不断接受新思想、新战略。这对于党校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教师的能力和水平不足以胜任,那么干部教育培训效果当然会大打折扣。这就是说,党校自身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也要大胆投入,多让教师进行培训和再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养。另外,还应该让更多的党政领导干部积极加入到党校师资队伍中,不断给基层干部讲党课,这样不仅能够充实党校师资队伍,也能让更多的领导干部多思、多想、多学。

敢于创新实践,是确保“学有所得”的重要抓手。古语云:“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在改革发展方面,创新实践是不竭动力,是干事创业的核心要义。在改革发展的新时代,缺乏创新实践,势必会因循守旧、按部就班。近年来,部分干部对于党校的教育培训产生抵触情绪,不重视党性教育,与自身的政治觉悟不高、认识不到位有关系,但与党校在干部教育方面缺乏创新,缺乏特色亮点也有一定的关系。党校对于干部的教育培训,更多还是传统的“说教式”教学,不仅本身内容有些枯燥、乏味,也缺乏创新实践,缺乏与实际结合,让一些干部学员感到空洞、深奥,更提不上兴趣。简单、陈旧的教学模式,对于当前的党性教育有些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这就要求,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要不断在教学本身的内容上进行大胆改革,融入新思想、新战略,做到与时俱进;积极利用多种授课方式,微党课、在线学习平台、党课进单位的方式等,让党课更“接地气”。另外,在实践方面也必须进一步加强,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能够密切结合,才能够让更多的干部感觉到思想政治并非是“假、大、空”的“套话”,而是能够真正指导实践,引领干事创业的“干货”。

党校,是党的先进思想传播的平台,是干部思想得以升华、政治觉悟得到提高的“大学校”。肩负着这样神圣使命的学堂,更应该在高质量发展中,确保每一位干部学员能够在其中不断得到历练,真正学有所得,汲取力量,为夺取“双胜利”保驾护航。(李航)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