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

2020年07月25日13: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大力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对于城市社区来说,服务对象是直接面对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就是打基础,只有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出发点,才能真正把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说到底是要依靠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把广大群众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更好地调动和发挥他们积极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社区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对策思考。选好基层党组织的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真正树好风向标;大力宣传党员楷模,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素质。社区各级党的基层组织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凝聚精神,在做人的思想工作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只有把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建设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形成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合力。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充分吸收优秀群众加入到党组织中,充实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要创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动方式。进一步找准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的结合点,丰富党组织活动内容;充分利用互联网、远程教育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新的党建工作平台,拓展党组织活动空间。要重视发挥党小组的作用,把党组织的活动扩展到所有党员中,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

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要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好直接责任人的职责,统筹谋划,组织协调,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建立指责明确,分工具体,奖惩严明的责任制度,把基层党建工作和责任结合起来,实现基层党建的各项工作任务有人管、有人负责,最终从制度上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得到落实。(班雅琪)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