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让党群关系“零距离”

2020年07月24日09: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推进党组织全覆盖,要建设服务与群众的政治性强的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作为政治组织,既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更要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把群众的合理愿望输入到党和政府的决策系统,使自身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为此,实现党建覆盖,应当着眼于基层党组织能听到群众的呼声,而群众也能听懂和理解党的声音。在了解群众愿望的基础上,基层党组织还要善于化解各种利益矛盾,善于通过民主协商平台协调劳资矛盾,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推进党组织全覆盖,要建设一支干净、有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关键在于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此,一是继续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二是更加注重年轻干部工作,完善党的后备人才培养制度,进一步优化老中青干部梯队的年龄结构,努力解决好论资排辈、忽视青年干部选拔等组织工作,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组织环境。三是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正确把握执纪问责、正向激励机制同纠错容错机制之间的关系,积极总结实践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既要宽容错误,又要及时纠错,促进干部在纠错整改中增长才干,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推进党组织建设全覆盖,更要将党组织融入社会各个行业、角落。在多元的社会结构中,党组织的设置出现了多种形式,如楼宇党建、楼组党建、支部联建等。这些组织形式把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党员编成一个支部,确实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田亮君)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