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实现途径

2020年07月20日13:1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截至2019年底,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468.1万个,比上年净增7.1万个。如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实现途径是一个重要的课题。(7月1日 组织人事报)

切实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基础。确保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队伍是关键。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和党员普遍轮训,提高党组织的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增强党建引领发展能力是目的。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激励关爱党员和教育管理党员并重是方法。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做好关心关爱和激励工作,树立先进典型,努力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纪律,在脱贫攻坚、全面建小康社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要求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纯洁党员队伍。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是重点。基层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组织覆盖,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强化政治功能,树立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是保障。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党员队伍能力素质。严格党内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 关心关爱党员,及时表彰先进,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勇担当善作为。(朱文)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