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五个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2020年07月18日11: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基层单位完成各项任务、促进单位全面建设的重要保证。真正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抓实基层党建工作,要做到五个“进一步”,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进一步抓好统筹推进,发挥基层党建引领力。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整体联动,实行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一谋划部署、统一检查指导、统一推进落实、统一考核管理,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整合党建资源,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能力。

进一步促进责任落实,强化基层党建战斗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体系,把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个党员,重点解决基层活力不足、活动不多的问题。健全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充分调动党员干部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进一步加强基层培训,增强基层党建组织力。坚持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按照习主席“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努力,真正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激发历时新时代的力量”的指示,改变培训模式,变灌输式培训为浸入式培训,既培养党员干部的参学兴趣,又帮助大家解决疑难问题。

进一步注重服务群众,提高基层党建凝聚力。落实习主席“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的指示,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通过推行为民服务首问负责制度,实现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建立服务流程图、发放服务事项告知卡等方式,明确服务内容标准,提升服务效能。

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提升基层党建廉洁力。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重点针对群众最痛恨、最反感的作风不正、言行失范、渎职失职等现象加以整治,持之以恒地将作风建设开展到底,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信得过的组织,让权力始终运行在阳光之下。(曾文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