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要继承和发扬党的政治文化

2020年07月18日11:0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作为一名新时代基层党员,一方面要积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用历史的格局,开阔的眼光,理解党的文化理论发展历程,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要立足实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时代下党的政治文化发展。党的十九大,为全党全国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四个意识”是政治文化发展道路中的指南针,笔者认为开展健康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要做到多学、多悟、多做。

坚持多学是基础。开展健康党内政治生活,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应时刻不忘通过学习提高自身水平,不仅是所在专业业务能力水平,更不能忽略对新时代党的理论成果的学习,要更加自觉地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方面要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锤炼专业技能,扎扎实实的提升为人民服务的真本事、真技能,这是将党的政治文化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果的基础。另一方面,在提升业务知识的同时要多形式、多方法、多途径开展健康党内政治生活,学习优秀党内政治文化,普及先进党内政治知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筑牢信仰之基。

坚持多悟是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经过历史实践检验了的真理,学习的过程中要结合理论开动脑筋,结合实际多方体会。要将党的理论深刻地、正确地领悟,才能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地将党的理论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坚持多做是目的。做思想传播者,组织学习、开展讲座,大力宣传党的优秀思想文化;做纪律的遵守者,全体党员干部要养成规则意识,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守规矩讲纪律,践行“三严三实”;做示范表率者,党员干部要增强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学习知识,践行党的理论。

我党辉煌、光荣的历史传统形成了党积极健康、正气充盈、富有活力的政治文化,要在党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多学、多悟、多做,继承和发扬党的政治文化,开展健康党内政治生活。(蒋朝俊)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