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抓好基层党建

2020年07月18日11:0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些都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我们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基石。只有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健全而充满活力,整个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因此,抓好基层党建尤为重要。

党建工作要持续深入的开展学习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运行中,政治理论的学习在很大程度上,不被人们所重视和理解。然而,科学理论思想却是真正能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的法宝。新的时期需要高素质、高水平的党员队伍,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才能保证我们的思想不跑偏、步伐走的端,才能有能力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适应不断变化进程中的新要求。

基层党建工作要紧密联系实际。党建工作要切合基层工作实际,不能高、大、空,也不能流于娱乐、形式。高、大、空会使党员干部觉得与自身实际太遥远,应付、敷衍的成分就会增多;流于娱乐、形式又会使党建工作失去它的本来意义,起不到党建的旗帜引领作用。要根据我们所处环境、工作性质、党员自身等实际情况,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的制定学习方式、活动内容,既能贴近现实、又使党员能接受、易接受,这样才能使党员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党建活动中,党建工作也才能真正起到实效。

党建工作要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赢。党建工作不能搞“灯下黑”, 要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党务干部的重要职责,要认识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本应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工作开展,业务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落实,从思想上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机关工作大局中去定位,日常工作中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把握结合点,找准切入点,寻求突破点,不断转变思想观念,持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真正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的互促共赢。

党建工作要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党员干部特点,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项业务工作中,了解群众最关心、最容易产生思想问题的环节中。要统一思想认识,通过有效的工作消除隐患,理顺情绪,排忧解难,凝聚人心,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及时了解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情况,总结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新经验。( 李阳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