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助力“成渝”一体化发展

2020年07月16日12: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区域协同发展是当前国家和地区之间缩小发展差距,互帮互助,努力促进合作共赢的重要举措,很多地区都在积极推动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给全国各地区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做了很好的示范。成渝两地,有着千丝万缕的重要联系,实施区域一体化发展,顺应“天时、地利、人和”的各种因素,更是当前两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党建的助力。

党建助力“成渝”一体化发展,需要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任何发展都需要更加清晰明显的战略规划,都需要深入进行调研和科学论证,这些都是制定合理规划不可缺少的“前瞻”。如今,处于需要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发展是大事,更是关系到人民是否幸福,是否能够更好地缩小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更好增进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重庆、成都,作为两个新兴的国家中心城市,都需要在发展上提质增效,都需要在发展上更有特色、更有深度。这就需要在具体制定和实施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依托各地发展的优势和既有的发展战略,更科学地统筹两地发展,实现发展上的统一、同步,协调。只有科学的谋划和布局,才能够清晰地找到发展的定位,实现高质量的“双城”协同发展。这需要成渝两地的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都要积极地领悟和理解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含义,更好地担当作为。

党建助力“成渝”一体化发展,依然要保持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就说明,当前的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绿色生态,森林与山水,都是我们宝贵的资源和财富。经济发展同绿色生态一样,都是给人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如果经济发展牺牲环境为代价,只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糟糕。绿色生态,这是新发展理念之一,这也是当前多地发展必须要坚持的重要理念之一。这需要两地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依托成渝两地重要的绿色生态资源,打造川渝森林城市群,这是体现重视生态,秉持绿色生态发展。

“成渝”一体化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这是党和国家给两地人民的重要承诺,这也是新时代发展的需要。两地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该积极贯彻该发展战略,领悟其战略的实质和内涵,更好助力“成渝”早日实现一体化,共同构建更加美好的城市经济圈。(李航)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