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向漠视群众利益者亮剑

2020年07月11日11:4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去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在扶贫、民生、涉黑涉恶等重点领域开展了漠视侵占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重拳出击,给漠视侵占群众利益者当头一棒,专项整治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令人民群众欢欣鼓舞。

当前,慑于正风反腐压力,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涵盖范围广、表现形式多、整治难度大,特别在基层有隐身变形、隐蔽埋伏的趋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必要时可开展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回头看”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漠视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勇于向漠视群众利益者亮剑。

问清诊,认真梳理漠视群众利益问题表现。拓宽问题反应渠道,通过收集群众反映、明察暗访查找工作中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一方面收集查看遗留的老问题,比如能推就推、能拖就拖的推诿扯皮问题,熟视无睹、麻木不仁的老爷做派问题,只喊口号、不抓落实的口头表态问题,脸色难看、事情难办的服务态度问题,浅尝辄止、敷衍塞责的表面文章问题。另一方面,要注意漠视群众利益的新动向,收集查看隐形变异的新问题。比如与人民群众密切打交道的窗口单位和基层单位,是否存在“笑脸相迎,事情不办”的新情况;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是否存在防控政策层层加码,上有政策下有土政策的现象,拿疫情防控做借口该办的事不办、能办的事不办的新问题。

把准脉,深入剖析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根源。“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缺乏担当意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奉行好人主义,没有党员的担当作为;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放在心上,个人利益至上,宗旨意识淡薄;热衷于人情世故,模糊是非观念,办事不按规矩,甚至坚守不住纪律底线。凡此种种,归根究底都是是对人民群众缺乏感情,丧失了人民立场,背离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忘记了党的初心使命。

下对药,坚决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不良行为。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同样严重危害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治理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以巨大的决心毅力,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要对症下药,重症用猛药,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一要强化学习教育,纠正理想信念偏差。要创新手段、丰富形式、注重实效,将理论学习和案件警示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二要坚持精准发力,解决群众关切问题。提升问题聚焦度、工作精准度,以解决反映强烈的突出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为抓手,精准发力,公开群众办事程序,制定服务群众标准,建立评价反馈机制,发挥绩效考核作用。三要加大惩治力度,完善长效监督机制。严肃查办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件,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放大监督执纪效果;拓宽监督渠道,让群众真正参与到整治活动中,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不断弥补监督管理漏洞,补齐监督制度短板,建立长效监督机制。(曹刚)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