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促增收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下篇文章

2020年07月11日11:2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让贫困群众搬出出行难、就业难、就医难、上学难的穷山窝,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问题,易地搬迁是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当前搬迁安置任务基本完成,后续各项扶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重要作用。在决战脱贫攻坚关键时期,要持续解决好就业增收问题,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下篇文章,确保搬迁困难群众彻底脱贫致富。

讲好扶贫故事勇敢迈出“搬得出”的脚步。易地扶贫搬迁是20年前扶贫协作的延续,是落实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讲好扶贫故事让群众看到搬迁前后实实在在的变化、体会方方面面的便利,让群众感受到“脱贫有劲头,生活有奔头”,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集中优势力量决战脱贫攻坚。

解决实际问题确实拿出“稳得住”的举措。“搬得出”是易地扶贫搬迁关键第一步,要通过推进搬迁安置后续工作,让搬迁困难群众再“扎根”。一方面要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解决搬迁群众生活、交通、医疗、教育方面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要扎实做好搬迁安置点社区管理,加快做好社会融入,引导搬迁居民用自己双手创造美好新生活。

稳就业促增收真正兑现“能致富”的承诺。乐业才能安居,挪了穷窝还要谋富业。要开阔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积极增设扶贫车间,向困难群众倾斜提供公益性岗位,实现贫困群众就业创收。坚持政府帮扶与自力更生有效结合,鼓励搬迁群众自主经营服务产业,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加大困难群众产业发展帮扶力度,开展生产技术和管理理念培训,提供政策资金帮扶支持。对确实无法在搬迁安置地就业有外出务工需求的困难群众,积极联系协调用工单位,开通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绿色通道。

扶贫搬迁是方式手段,脱贫致富才是最终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扎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增收问题,做好扶贫搬迁下篇文章,帮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坚决防止脱贫群众返贫。(曹刚)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