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律师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2020年07月10日11: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律师这一行业,在法治时代被赋予了其独特的内涵,它可以有效促进司法活动的公正性,维护正义一方的合法权益。而我国律师行业仍然处于发展阶段,且其来源于西方法治文明的制度建设与中国国情不相适应,从而导致了律师制度本身的发展缓慢。中国律师制度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中明确自己的价值与地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建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法律体系才能使我国的法律制度建设的更完善。

要以党建为引领,确保律师行业的正确方向。要树立“党建先行”的理念,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党委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要积极组织青年党员律师参加各种比赛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影响力,增强律师的凝聚力与归属感。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把党的领导贯穿律师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律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以党建为引领,规范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现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新难题新挑战,要深刻把握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特点,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结合中国社会实际,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基层法律力量,向下延伸党建触角,组织律师担任行政村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律师行业融入社会治理的新路径,不断谋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发展。

要以党建为引领,展现当代律师的责任担当。要深入实施“律师先锋工程”组织和引导广大律师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法律服务,深入开展公益普法宣传活动,将党员律师参加法律志愿者等行动制度化、常态化,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不断提升律师行业的社会影响力,要系统实施律师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培训工作,加强律师队伍建设,长期开展律师行业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倒逼律师行业依法诚信规范执业。

“支部做实了,才能聚人心,树形象。”以党建为引领助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把律师行业各项工作落实好、推进好,拧紧责任链条,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为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乐波)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