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主汛期來臨 防汛、地災值班值守情況如何?

2023年06月02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話接通迅速 大多數人熟悉情況

訪問時間

●5月31日21時至23時,記者隨機選擇達州、宜賓、瀘州、樂山等10個市州的鄉鎮,電話訪問多名鄉(鎮)長、地質災害監測點責任人

●6月1日16時至17時,記者先后往達州市達川區、開江縣等5個縣區防汛值班室打了電話

訪問結果

●在記者撥打的15個防汛值班室及基層相關責任人電話中,僅有1個未能第一時間接通電話(提示暫時無法接通)。事后核實,該名負責人半小時前正在檢查防汛、地災工作,沒有接通電話是因為當時可能不在服務區,信號不好

6月1日,長江流域全面進入主汛期。而在5月底,四川迎來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川東北等地先后遭受強降雨襲擊。5月31日下午,省氣象台、水利廳、省地質災害指揮部辦公室等部門發布暴雨藍色預警、山洪藍色預警、地質災害黃色預警。

“三警齊發”,由於預警區域存在高度重合,給當下防汛減災帶來極大挑戰。此時,汛期信息傳遞准確、及時、有效尤為關鍵。汛前,各地水利部門和自然資源部門公布了24小時防汛、地災應急值班電話。這些電話是否有人值守?值班人員、相關責任人是否在崗在位?防汛准備如何?記者連續兩日進行了電話訪問。

電話能否接通?

各級應急值班電話、基層責任人電話均有人值守,接通幾乎都很迅速

結合最近一期地災和山洪預警范圍,5月31日21時至23時,記者隨機選擇了達州、宜賓、瀘州、樂山、甘孜、雅安等10個市州的鄉鎮,電話訪問了多名鄉(鎮)長、地質災害監測點責任人。6月1日16時至17時,記者先后往達州市達川區、開江縣,瀘州市瀘縣,廣安市武勝縣,廣安市的5個防汛值班室打了電話。

之所以選擇這些地方,是因為在本輪強降雨過程中,上述區域多在山洪或地災預警范圍內。此外,受去年“9·5”瀘定地震影響,這些區域暴發山洪、發生地災的風險較高。

5月31日晚,記者撥通宜賓市興文縣蓮花鎮鎮長朱森的電話。電話沒響幾聲就被接起,朱森回復,當地當晚下過雨,但已停止。記者隨即問起該鎮一處位於龍鳳村2組的鵝公塝滑坡地災隱患點,朱森介紹,該滑坡點一共威脅17戶56名群眾,目前在家的有12戶23名群眾。因為目前雨量不大,所以沒有進行轉移。

除了基層責任人的電話,各級防汛部門值班室的電話接通情況如何?

6月1日16時23分,記者撥通達州市達川區水務局的防汛值班電話,兩三秒后,電話接通。值班人員告訴記者,該值班電話均有人24小時值守,一般是兩名值班人員和一名帶班領導。隨后,記者隨機撥打達州、廣安、瀘州等地的4個防汛值班室電話,均順利接通。

事后整理,在記者撥打的15個防汛值班室及基層相關責任人電話中,僅有1個未能第一時間接通電話(提示暫時無法接通)。而事后核實,該名負責人半小時前還在雅安市蘆山縣太平鎮鐘靈村檢查防汛、地災工作,“沒有接通電話是因為當時可能不在服務區,信號不好。”

情況掌握怎麼樣?

絕大部分工作人員熟悉情況

山洪、地災等自然災害來得快、突發性強,防汛值班、地質災害監測點責任人對轄區內或所負責區域的人員配置、災害點分布清不清楚,直接關系防汛減災效率。因此,了解各地對防汛減災情況的掌握程度,也是此次電話訪問的重點。

“鐵山村4組中山埂滑坡情況怎麼樣?”5月31日22時許,記者電話詢問樂山市犍為縣羅城鎮鎮長謝蘭香。她說,該處隱患點威脅3戶11人,實際在家的有2戶群眾,已提前進行過避險轉移演練。

甘孜州瀘定縣和雅安市蘆山縣,都是去年“9·5”瀘定地震的受災區。受地震影響,今年汛期強降雨極易引發高位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災害,地震災區鏈式災害成災風險高。

5月31日晚,記者撥通甘孜州瀘定縣得妥鎮鎮長馮小軍的電話。提及發旺村二組雨洒坪泥石流的地災隱患情況,馮小軍表示,該處隱患點威脅200多名群眾,是鎮上重點監測區域,配有兩名監測人員,“鎮村都按照應急預案演練過一次,群眾基本都知道往哪兒轉移撤離。”

當晚,記者撥通涼山州金陽縣蘆稿鎮鎮長王川的電話。王川表示,當地雖未下雨,但全鎮地災隱患點20處、山洪隱患點21處和受威脅區363名群眾均已建檔,“如果有返鄉或外出情況,我們盡量要求他們報備。”

由於蘆稿鎮地處河溝內,王川非常關注上游暴雨預警。他說,一旦收到相關預警,將按照“上游下雨、中游吹哨、下游開跑”聯動防災機制,抓緊疏散群眾到安置點。

6月1日16時58分,記者撥通廣安市水務局防汛值班室電話。當問起每天對轄區內防汛值班抽查情況時,值班人員回復說自己只是辦事員,不清楚能否告知媒體相關情況,表示要問一下。在經過近兩分鐘的等待后,該工作人員回復需聯系防御科相關負責人,但詢問該負責人電話時,對方卻表示不能提供。隨后,值班人員告訴記者,廣安“沒怎麼下雨”,但是響應措施已經“提級”,但為何“提級”,對方再次表示“不清楚”。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邵明亮 王若曄)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