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陪伴成都人28年 五桂橋車站6月停運

2023年05月30日07:3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桂橋車站6月停運

  5月29日晚,大巴車停靠在五桂橋車站內

  近日,記者從成都汽車總站微信公眾號獲悉,自6月1日起,從成都汽車總站開往各地的客運線路將陸續停止售票。5月29日晚,記者在現場看到,該車站售票廳大門緊閉,周邊的商店也已盡數轉讓。一則關於車站停止售票的公告擺放在進站口,宣告著陪伴成都人28年的成都汽車總站退場進入倒計時。據了解,五桂橋車站關停后,相應的車次也會依據相關部門安排和經營者意願轉移到成都東站汽車客運站和位於琉璃廠的城東客運中心。

  連接重慶和川東

  幾代“新成都人”的抵蓉首站

  在成都,成都汽車總站有一個更為人所熟悉的名字——五桂橋車站。28年來,幾代“新成都人”從四川省內各地來到成都的第一站正是這裡。

  1995年,五桂橋車站在萬眾矚目下建成了。與此同時,作為四川第一條高速公路的成渝高速公路也在此時建成了。彼時,這條高速公路的沿線是四川人口最為密集、經濟最為活躍,也是成都外來務工人員最多的區域之一。因此,五桂橋車站自然就成了成都最熱鬧的車站。

  “最熱鬧的時候,每天檢票手都會酸。”在五桂橋車站現場,一位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五桂橋車站建成以來,一度成為了周邊的商業活動中心。依托車站的人流量,周邊逐漸開啟了招待所、公交場站、各類餐廳。而隨著五桂橋車站的關停,這些商店也大多關門歇業了。

  記者在查詢資料時發現,作為連接重慶和川東主要站點的五桂橋車站,有過長達十數年的輝煌歷史。最繁忙時,往返兩地的大巴車總量達100輛,單日最高運送旅客達3000人。除此以外,成渝大巴還在全國首創滾動發班模式,五桂橋的火爆可見一斑。

  高鐵帶走客流

  票價下調難挽頹勢

  在面對高鐵網絡的快速布局時,曾經長期在成都客流運輸中佔據重要地位的五桂橋車站顯得力不從心。2009年,由成都出發經遂寧前往重慶的成遂渝“和諧號”動車開通,這種方便、快捷、先進的出行方式開啟了四川人的動車時代,也帶走了公路客運的大量客流。

  為應對高鐵網絡帶來的客流沖擊,前往重慶方向的票價也多次下調,僅2008年到2018年期間,成渝大巴票價就下調4次。此后,五桂橋車站開通了網上購票、微信支付等一糸列舉措,但仍難挽回頹勢。

  對長期在五桂橋車站工作的工作人員而言,這樣的感受更為明顯。

  29日晚,記者在五桂橋車站探訪時,進出站檢查處的一名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自從“高鐵時代”拉開大幕以來,公路客運的流量就下降明顯。

  五桂橋車站關停后,坐大巴應該前往哪裡?現場工作人員表示,五桂橋車站關停后,相應的車次也會依據相關部門安排和經營者意願轉移到成都東站汽車客運站和位於琉璃廠的城東客運中心。(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陳煦陽 文/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