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西南地區首條跨城軌道交通線路全線貫通

2023年05月31日15: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31日電 (記者郭瑩)日前,在資陽市萇弘廣場地下21米,隨著“同城二號”盾構機刀盤破土而出,軌道交通資陽線寶台大道站—萇弘廣場站盾構區間右線順利貫通,標志著我國西南地區首條跨城軌道交通線路——軌道交通資陽線全線貫通,為線路開通初期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

軌道交通資陽線是連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天府國際空港新城和資陽市的軌道交通快線。線路全長約38.69公裡,共設置車站7座,其中高架站3座(福田站、呂家咀站、臨空經濟區站)、地下站4座(嬌子大道站、萇弘廣場站、寶台大道站、資陽北站)。線路建成后,將為沿線居民軌道交通綠色出行創造便利,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德眉資同城化建設,拉動區域經濟提供內生動力。

軌道交通資陽線建設現場。成都軌道集團供圖

軌道交通資陽線建設現場。成都軌道集團供圖

盾構機“在黑夜中穿針引線” 安全穿越多個重大風險源

軌道交通資陽線地下段施工任務主要包含4座地下車站和4個盾構區間,總長10.2公裡。資陽線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實現本次地下段全線“洞通”,盾構施工需長時間穿越中風化泥岩、砂岩及復合地層,不良地質容易給盾構施工帶來管片上浮、地層擾動等問題。本次實現貫通的寶台大道站—萇弘廣場站區間長距離下穿沱江、沱江一橋等重大風險源,盾構機在地下掘進堪比“在黑夜中穿針引線”,對掘進技術提出巨大挑戰。

為保証工程安全、順利推進,成都軌道集團聯合參建單位邀請國內盾構領域知名專家多次進行現場勘查、分析,針對不同區間的特殊地質情況,採用土壓+泥水雙模盾構機進行掘進施工。軌道交通資陽線相關負責人表示,“相對於傳統盾構,雙模盾構機可根據現場掘進地質地層和風險源等實際情況,靈活進行土壓和泥水兩種模式的切換。在穿越沱江過程中,安全性能高,綜合優勢明顯。”

長距離小半徑曲線掘進 在地下進行“急轉彎”

軌道交通資陽線在盾構掘進過程中均面臨盾構機小半徑曲線掘進難題,“尤其在資陽北站—寶台大道站、寶台大道站—萇弘廣場站2個區間,105米長、8.2米粗的盾構機要在半徑僅有450米的曲線上進行長距離掘進施工,類似於開車時‘急轉彎’,施工難度成倍增加。”該負責人說。

為保証盾構機安全平穩掘進,資陽線項目團隊對每環掘進參數、管片姿態、地表沉降數據進行大數據分析,並採用三維可視化實時顯示、重點施工部位精確注漿、對盾構操作進行遠程智能化監控等系列措施,確保了工程線路的精准推進。“對照設計線路,項目所有盾構掘進沒有出現一點誤差,在嬌子大道—萇弘廣場盾構區間,我們高質量完成了3618米的長距離掘進。”該負責人表示。

盾構機破土而出,全線順利貫通。成都軌道集團供圖

盾構機破土而出,全線順利貫通。成都軌道集團供圖

大干快上 提速創優 為重點工程做足保障

綜合考慮盾構工籌及現場情況,軌道交通資陽線投入了5台盾構機同步施工,並採用連續皮帶機進行出渣。該機器具備輸送距離長、輸送量大,且噪音小、維修方便等優勢,大大提高了盾構掘進效率,最高月進尺達到460米。“項目施工高峰期有800多人協同施工,通過強化項目管理、優化施工安排,我們高效率完成了16公裡的掘進任務。”資陽線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在狠抓施工進度的同時,項目團隊高度重視安全質量管理,加強管片選型、拼裝過程質量控制,為盾構安全穿越奠定了堅實基礎。

軌道交通資陽線目前已經實現“橋通”“洞通”等關鍵性重大節點,全面轉入向“軌通”“電通”的沖刺階段。下一步,成都軌道集團將持續推進軌道交通資陽線路建設安全有序開展,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不斷貢獻軌道力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