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航天聚力融合發展 攜手打造文化地標

2023年05月30日15:0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30日電 (王波)5月30日上午,龍泉驛區·四川航天融合發展公共服務平台揭牌儀式在成都市龍泉驛區舉行,航天科普實踐基地、航天研學(龍泉)實踐教育基地同步揭牌。

活動以“航天聚力 融合發展”為主題,多角度展現央地全面合作、開放共享、多元參與、創新共贏主旨,搭建起區域深化合作橋梁。活動邀請四川省國防工辦、共青團四川省委、龍泉驛區及四川航天相關領導、嘉賓出席見証。

聚焦航天科技服務,全面深化戰略合作。2020年12月,龍泉驛區人民政府與四川航天技術研究院正式簽署融合發展公共服務平台共建協議,以簡華堰龍泉人家為項目基地,統籌整合四川航天資源,利用航天技術、航天品牌、航天專家等優勢,共同搭建龍泉驛區·四川航天融合發展公共服務平台,同步打造航天國防教育基地、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及航天研學(龍泉)實踐教育基地,通過“一平台多基地”建設模式,致力於打造西南地區首個航天科技主題科普教育基地及省市級國防教育基地。

龍泉驛區·四川航天融合發展公共服務平台毗鄰成龍科創軸,距離成都航天城約3公裡、龍泉驛區地鐵站5公裡、成都東站16公裡,建筑面積逾3000平方米,包含成果展示、技術轉化、資源共享、信息互通、會議培訓、研學教育6類功能,由四川航天技術研究院出資3000余萬元建設打造,四川航天天盛科技有限公司和四川航天計量測試研究所負責運營。

進入平台展廳,一座充滿科幻穿越感的“時空隧道”映入眼帘,16位中國航天員猶如璀璨星辰分布兩側。“中國航天的‘彈、箭、星、船、器’各個系統,都在館內有所體現。”四川航天天盛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展廳內設宇宙之眼、太空漫游、科普場景體驗、教學區、文創區等多個版塊,通過實物、文獻、多媒體、虛擬現實體驗、互動設備等現代化聲光電技術,沉浸式體驗航天歷史、航天產品、航天人物、航天文化等,感悟中國航天科技的歷史縱深和時代經緯。

該負責人介紹,平台是集科普教育、科普展覽於一體的綜合性體驗項目,主要面向中小學生、政府企事業單位及社會團體開展航天主題國防教育、航天知識科普及紅色黨建活動,可同時接納500人參觀研學。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整合研學資源,延伸研學實踐功能,打造基地+西昌衛星發射基地、文昌衛星發射基地等航天特色研學旅行路線,進一步豐富愛國主義教育及文化綜合體驗場景,打造航天研學品牌。”該負責人表示,為持續深度打造融合發展公共服務平台,實現航天產業與地方區域之間的產業聯動及深度融合,四川航天立足成渝經濟圈,依托航天精神的深厚積澱,開發航天特色教育及文創服務系列化產品,著力打造以平台基地為依托的“1+N”研學路線,形成“航天+”多業態文化品牌,構建起以“航天科技服務”為核心,以“航天國防教育基地、航天科普教育基地、航天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為載體,以“研學旅+”為特色的科技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新格局,助力區域教育、旅游、文化創意等產業升級,以航天文化成果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據龍泉驛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目前,融合發展公共服務平台所在區域內已建立以哈工大機器人科技產業園、沃爾沃汽車品牌體驗中心為代表的工業研學旅行基地。平台經過深度打造后,可與上述資源整合,將航天文化、先進制造等特色融入區域旅游,進一步完善區域內的工業、科技旅游體系,在填補區域內“航天科技”主題研學基地空白,豐富區域旅游業態的同時,打造極具航天特色的城市文化地標。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