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成都6項車管便利措施正式實施

2023年06月02日08:3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私家車新車上牌免查驗

  為優化成都市營商環境,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獲悉,自6月1日起,成都市正式推行服務群眾服務發展6項車管便利措施。

  一、試點私家車新車上牌免查驗。在成都等31個城市、29家生產企業擴大試點新車出廠時查驗車輛,生產企業與公安交管部門共享車輛信息,群眾辦理注冊登記時免予交驗機動車,更加便利群眾辦理新車登記。作為試點城市,群眾可通過“交管12123”APP直接申請注冊登記、預選號牌、繳費,實現“一站式”購車上牌,更好促進汽車消費流通,助力汽車行業發展。

  二、實行二手小客車轉讓登記“一証通辦”。在已推行小微型非營運載客汽車注冊登記“一証通辦”基礎上,對在戶籍地以外辦理小微型非營運載客汽車轉讓登記、住所遷入的,申請人可以憑居民身份証“一証通辦”,無需再提交暫住地居住証明,簡化二手車交易登記手續,促進二手車行業發展。

  三、便利軍人換領大型貨車駕駛証。在推行持軍隊、武裝警察部隊駕駛証免試換領小型汽車駕駛証基礎上,對申請換領大型貨車准駕車型駕駛証,服役期間具備一定大中型客貨車安全駕駛經歷的,參加科目一考試合格后予以換証,不再需要參加科目三考試,更好服務保障退役軍人就業從業。

  四、便利滿分審驗教育地網上變更。駕駛人需變更滿分審驗教育地的,可通過“交管12123”APP直接申請,無需回到原申請地現場辦理變更手續,便利群眾長途自駕休閑旅游生活,服務客貨運輸駕駛人異地工作需要。

  五、推行電子檢驗標志網上推送提示。對免檢機動車符合申領檢驗標志電子憑証的,公安交管部門通過“交管12123”APP等方式向機動車所有人推送提示消息,對確認申領的,經審核后發放檢驗標志電子憑証,無需再單獨申請,簡化申領檢驗標志流程,優化網上辦事體驗。

  六、便利老年人網上辦理交管業務。推出“交管12123”APP大字版,優化“補換領証件”“違法處理”等高頻業務功能和界面,增設大字體、大按鈕頁面展示,更好滿足老年人使用手機習慣和網上辦事需求,為老年人提供網上辦事便利服務。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杜玉全 閆曉峰)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