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這個家庭終於等到性侵者道歉

2023年06月02日08: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家庭終於等到性侵者道歉

  “本人就猥褻幼年李小冉(化名)的民事侵權不法行為,向李小冉道歉。”

  5月17日,《中國新聞》媒體上刊登了一則署名為岳仲金(以下簡稱“岳某金”)的道歉聲明。聲明中稱,其多次對李小冉實施猥褻,但李小冉2017年報案時已超過追訴時效,司法機關未予追究其刑事責任。2020年,李小冉向河北省任丘市人民法院(以下簡稱“任丘法院”)提起生命權、身體權、健康權民事訴訟。經過一審、二審,2023年3月,河北省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滄州中院”)二審判決其賠償李小冉各種損失共計30余萬元,並向李小冉道歉。

  等到性侵者遲來26年的道歉聲明,李小冉的父親李輝(化名)說,這是很大的鼓舞,也是一份精神補償。

  “每一天都在煎熬”

  這段痛苦的回憶始於2015年。當時,女兒李小冉收到多所海外高校的錄取通知,一家人為她出國讀研作規劃,談到婚戀問題時,李小冉突然情緒失控,說出了自己隱藏已久的痛楚——“我小時候遭受過性侵,我每一天都在煎熬,等著去死!”

  2021年,任丘法院一審判決認定了這一事實:原告一直未曾告訴父母此事,心情壓抑,痛苦不堪,產生一些自殺念頭。臨近大學畢業時,原告才向父母說出幼年時遭受的經歷,但因心理創傷無法講述加害者姓名。

  李小冉在父母陪同下就醫,多家醫院診斷其處於焦慮抑郁或重度抑郁狀態。醫生說,李小冉的精神狀況不適合出國留學,建議住院治療。對於所受性侵一事,醫生建議其父母耐心等待她說出詳情。

  2017年5月,李小冉在和媽媽散步時,說出了加害人的名字:岳某金。

  李輝如晴天霹靂,怎麼也沒想到,此人作為自己多年好友,竟然做出這種惡劣的事。他當即去與岳某金對質,並記錄下相關証據。岳承認猥褻過年幼的李小冉,憤怒的李輝抄起石頭砸向他,后被警方刑拘。

  2018年7月8日,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檢察院作出《不起訴決定書》稱,雖然李輝實施了故意傷害行為,但犯罪情節輕微,且關聯案件涉未成年人,因而免於刑事處罰。

  “太不容易了!”回顧走過的路,李輝慨嘆道。

  從刑事轉而尋求民事訴訟維權

  “去報警吧。”2017年11月,李小冉和父母一起,帶著錄音錄像等証據來到河北省冀中公安局渤海分局報案。她用了5個小時,向警方訴說了自己的受害過程。

  2018年3月,當地警方以涉嫌強奸罪將岳某金刑事拘留。訊問中,岳堅稱自己隻摸過李小冉下體。之后,他被取保候審。

  按我國刑法第237條有關規定,猥褻兒童罪一般情節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追訴時效為5年。2019年4月,任丘檢方以岳某金強奸罪事實不清、而猥褻兒童罪追訴時效已過,未對他提起公訴。

  李輝一家人對此不認同,向當地檢察院繼續申訴。2020年3月,河北省人民檢察院復查認為,岳某金構成強奸罪的証據不足,其行為符合猥褻兒童罪從重處罰的情節。

  依據2015年11月1日施行的刑法第(九)修正案相關規定,情節惡劣的猥褻兒童行為,被處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追訴時效為15年。

  四川鼎尺律師事務所主任萬淼焱表示,由於刑法適用從舊兼從輕原則,盡管岳某金有猥褻兒童事實,但隻能適用2015年以前的規定,因此無法追究刑事責任。

  在李輝和家人走投無路之時,一位老司法工作者建議他們由刑事追訴轉而尋求通過民事訴訟維權。不過,“從刑事到民事,過程很艱難”。

  2019年11月,李輝從河北趕往成都,去找律師萬淼焱。年過半百的李輝,在她面前“哭得像個孩子”,訴求讓岳某金向李小冉賠禮道歉。在萬淼焱看來,“在不能刑事追訴的情況下,民事訴訟是這類被害人獲得補償性司法正義的一種可能”。

  “生命,是不斷地向前走的”

  2020年年初,四川科博司法鑒定所出具了法醫鑒定意見,顯示李小冉處於重度復發性抑郁障礙。

  2020年6月,任丘法院宣告,李小冉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並指定李輝為監護人。其后,李輝代女兒向任丘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任丘法院對此案高度重視,依法組成合議庭。2020年10月,任丘檢察院依照民事訴訟法第十五條的規定,派兩名檢察官出庭支持李小冉案起訴。

  萬淼焱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檢察機關對小冉案支持起訴,是刑事司法正義在民事領域的延伸體現,代表著國家司法體系對性侵兒童惡行的零容忍態度。

  2021年11月,任丘法院一審判決認定,岳某金在原告幼年時期對其實施了猥褻行為,原告的身體權受到被告侵害,被告應當承擔侵權責任。判決被告岳某金就其猥褻行為向李小冉賠禮道歉,並賠償醫療費、誤工費等三十余萬元。

  岳某金不服,提起上訴,他認為一審判決“事實不清、法律適用錯誤”,並提出對於訴訟時效的抗辯,認為這一糾紛超過了訴訟時效。

  “未成年人遭受人格權益的侵害(包括生命權、身體權與健康權等)后,要求賠禮道歉的訴訟不受訴訟時效的限制。”萬淼焱指出,本案侵權事實發生在2004年之前,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民事案件適用訴訟時效制度若干問題的規定》,本案應由李小冉病情被確診的2016年5月起算,並且她的刑事報案及檢察機關作出不起訴決定、被法院指定監護人等也引發了訴訟時效中止或中斷事由。

  2023年3月16日,滄州中院作出二審判決,駁回了岳某金的上訴,維持原判。

  萬淼焱認為,此案勝訴的根本原因在於,岳某金的猥褻行為已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查明並確認。且立案之初,任丘法院委托權威司法鑒定機構對李小冉進行精神鑒定認為,岳某金的猥褻行為是造成李小冉現今精神障礙的主要原因,這也是法院判決的依據。

  日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多次聯系岳某金及其辯護律師,均未獲回應。

  據李輝透露,岳某金拒絕賠禮道歉並支付相關賠償。目前,任丘法院對其進行刊登道歉聲明的強制執行,並依法凍結其相關財產。對李輝一家而言,最終看到了這份遲來的道歉聲明,他們感到欣慰。

  萬淼焱律師發現,不僅是性侵,包括受到虐待、暴力傷害等嚴重侵犯未成年人人身權利的刑事犯罪,大多數因受害人年幼缺乏控告能力,成年后已過刑事追訴期,無法獲得刑事正義,帶來長久痛苦。她建議,“立法機關依據未成年人特殊保護原則,對嚴重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權利的刑事犯罪,加重法定刑、取消刑事追訴時效。”

  現在,李輝每天更新自己的微博,也為其他受傷害者打氣,“發聲就是在震懾那些犯罪分子,無論什麼時候都要對自己的不恥行徑付出代價”。

  這個家庭正在努力走出往昔的陰影。李輝說,目前女兒找到一份工作,情緒也趨於穩定,“她本該去追求屬於自己的人生”。

  今年3月,在收到萬淼焱發來的二審判決書后,李小冉回復了一條信息:“生命,是不斷地向前走的”。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劉胤衡)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