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小朋友“被迫營業” 兒童節不該成“任務節”

2023年06月02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朋友“被迫營業” 兒童節不該成“任務節”

這幾天,很多地方的“六一”舞台秀在網絡上刷屏。台上有穿著天鵝服跳搞笑舞的爸爸們,台下有忙著指導訓練的老師們,最吸睛的當然是那些“被迫營業”的小朋友們:有一邊號啕大哭一邊跳舞的,有站在台上發愣不知所措的,還有被瞌睡虫纏著不放、打盹打得眼看就要摔倒的……可愛是真的可愛,搞笑也是真的搞笑,網友們看得不亦樂乎,小主角們卻無法在網絡上留個言、表個態,說說身處其中的自己是個什麼感受。

兒童節到底是誰在過節?這一天到底愉悅了誰?有關“六一”應該怎麼過的問題,其實最該聽的孩子們的心聲,卻往往被我們這些大人忽視了。

“媽媽,兒童節是我們小孩兒的節日,為什麼要讓我們給大人表演節目?我不想參加了。”據《南方都市報》報道,當聽到5歲的女兒這樣抱怨,劉女士怎麼也沒想到,原本是高高興興報名參加幼兒園聯歡會的女兒,因為一個月來的天天訓練,硬生生地從最初的歡喜變成了厭惡,她不禁發出疑問: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辦個聯歡活動歡慶“六一”,可以說是老傳統了,如今卻屢屢被“靈魂拷問”,顯然是因為這些“儀式感”並非孩子們的真實需求。此外,這一天還有比聯歡會更讓孩子們心累的,比如在某些家長看來很劃算的“六一特惠課外班”,以及各種“為了孩子好”的“游園作文”……

正當輿論為孩子們“打抱不平”的時候,一些有趣的過節方式也被網友們翻出來夸贊。比如,幼兒園在兒童節請學生品嘗美食、為孩子們策劃安全戲水放鬆活動,等等。在網友們的贊許聲裡,我們很容易看出這些“創意”受歡迎之處:“這樣多好,沒有任務,開開心心才是真正的兒童節。”

這句話,道出了兒童節的真正主題——快樂。通過玩耍和陪伴,讓大朋友和小朋友們,都能收獲愉悅,進而更加熱愛生活、更願意去追求美好人生,無論什麼形式,都是有意義的。而這其中最重要的,是我們這些成年人,特別是為人父母者,能夠俯下身來,從孩子的角度看一看這個世界、聽一聽他們的想法。

當人們感慨一個好端端的兒童節怎麼就變成了“任務交付日”,正道出了如今孩子們日常任務太多的現狀。很多孩子被迫早早“營業”、投入到學習或各種社會場合,他們在成年人制定的規則中生活,卻鮮少有人去問問他們本真的內心世界。就像這個表面上熱熱鬧鬧的兒童節,大部分孩子的節日願望或許只是想弱弱地問一句:“今天我可以不寫作業嗎?”“今天的輔導班能停一次嗎?”“今天能帶我去動物園嗎?”“今天我可以多玩一會兒游戲嗎?”……

兒童節已經走過了73個年頭,從最初保護弱勢兒童的生存權、健康權、受教育權等目的,到和平年代關愛兒童健康成長成為社會共識,如今的兒童節主題由“保護”變為“慶祝”,是時代的進步與孩子們的幸運。只是,被“衣食無憂”“受盡寵愛”這些形容詞包圍著的當代兒童,也會有各自的煩惱。

所以,關愛兒童何時都不能缺席,還需針對新出現的情況採取新的措施和辦法,讓兒童能感受到更多來自社會的關愛。特別是在獨屬於兒童自己的節日裡,應該用孩子們喜歡的方式陪伴他們,哪怕只是帶他們看一場電影,給他們一句節日寄語,送他們那個期盼了很久的小禮物,都能讓他們樂在其中,在童年記憶中留下一段開心的回憶。

兒童節應該怎麼過,沒有統一模式。但是,一個底線是,不要因為各種花裡胡哨的安排,讓孩子們感到“心累”,丟了快樂。很多時候,給孩子營造友善、包容的快樂成長空間,才是最好的禮物。

(中國青年報蕭青)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