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NBA總決賽能否上演黑8奇跡

過去三個賽季常規賽 熱火均被掘金橫掃 

2023年06月02日09:2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NBA總決賽能否上演黑8奇跡

過去三個賽季常規賽 熱火均被掘金橫掃

6月2日,2022-23賽季NBA總決賽開打。是丹佛掘金首奪隊史第一個總冠軍,約基奇成為FMVP,還是熱火會上演聯盟歷史上第一次黑八奇跡,吉米·巴特勒成為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其實按照絕大多數球迷、媒體的預想,答案似乎在賽前就已經揭曉。盡管說競技體育比賽有著太多的不確定性,可這兩隊之間還是有著比較大的差距,無論從交鋒歷史、球隊陣容、球星或者說核心球員的能力來對比,掘金都佔有明顯上風。預測熱火可以贏下總冠軍的人需要巨大的勇氣,恐怕除部分邁阿密球迷以外,很少有人看好他們。絕大多數人都看好總決賽系列賽將在6場之內結束,掘金奪冠概率高達73%甚至更多,還有媒體大膽設想掘金贏得總冠軍的大比分為4比1甚至橫掃。

戰績

過去三個賽季常規賽

掘金隊均橫掃熱火隊

在過去的三個賽季中,掘金在常規賽中均是橫掃熱火,盡管看起來有時熱火在季后賽中走得更遠,那是因為兩隊不在同區、季后賽無法相遇。這樣的交鋒記錄,讓掘金具有較大的心理優勢:我不怕你,你是我的手下敗將。上一次熱火擊敗掘金,是在2020年疫情初起時的賽會制時期。現在與那個時候完全不同,掘金不僅擁有主場優勢,還有自季后賽以來一路順利。

狀態

掘金休整時間超一周

體能儲備上優勢很大

在早早完勝湖人之后,掘金的休整時間超過一周,他們在體能儲備上優勢很大。約基奇、賈馬爾·穆雷和隊友們早已蓄勢待發,愉快地期待著總決賽打響,可以認真地觀看熱火在東決最后幾場比賽中的表現,然后從容地制定各種針對性的戰術。熱火與凱爾特人鏖戰七場,疲憊不堪,消耗很大,到總決賽時,這種疲憊帶來的影響在比賽中一定會反映出來,可能第一場、第二場不會太明顯,越到后面熱火就會越加難以應對高強度的對抗。

歷史

黑八奪冠從未有先例

熱火創造奇跡難度大

在美職籃歷史上,隻有1999年尼克斯曾經以東部第八的身份打入總決賽,但是未能獲得總冠軍,黑八奪冠未有先例,熱火要想創造這個奇跡難度太大。初進總決賽就奪得冠軍的例子還是有的,掘金極有可能會復制這一點。況且,熱火一路走來,以常規賽最低排名身份晉級總決賽,心理上應該是可以接受這個結果。掘金開創歷史,首奪總冠軍的目標會激勵所有人,特別是對於約基奇這樣的巨星來說,能擁有一枚戒指,才能算是職業生涯圓滿,他不會讓勝利溜走。

實力

掘金各方面都佔優勢

核心約基奇更勝一籌

如果說以上分析都是“虛”的,那麼實打實的支持掘金可以戰勝熱火奪冠的論據,就是實力對比,掘金幾乎在各方面佔據優勢。

從球星能力上來講,約基奇是聯盟超級巨星之一,雖然本賽季未能連續三奪常規賽MVP,可也是公認的NBA最頂尖幾人之一。況且,通過已經結束的季后賽幾組對決來看,他的潛力好像還沒有徹底被挖掘出來,可謂深不見底,動輒打出大三雙的數據,可以說目前在聯盟中無人能夠超越他。

在球場上,西部半決賽強如濃眉戴維斯,都無法撼動約基奇。熱火的絕對核心巴特勒固然是硬漢一枚,但畢竟年齡在那裡擺著,論絕對能力與約基奇有一定差距。

當然,這裡講的只是核心作用問題,兩個人在場上並不對位。約基奇作為能裡能外的內線球員,他的超級全面表現,已經連續淘汰唐斯、戈貝爾、艾頓與戴維斯這樣的頂級內線,且每一輪均以碾壓的形式結束,熱火的阿德巴約想要限制約基奇完全不可能。

其他位置,掘金賈馬爾·穆雷的火爆狀態,讓他可以完全統治后場,他甚至有和“約老師”競爭FMVP(總決賽MVP)的可能,作為球隊的“二當家”,他這個賽季完全起飛,季后賽場均數據達到27.7分5.5個籃板6.1個助攻,3分命中率接近4成,15場季后賽7次轟下30+得分,甚至還有過單場40分的表現。

這樣的內外兼修的人員配置,這樣的球隊,幾乎是不可戰勝的,目前掘金主力球員、先發球員陣容齊整無傷病,健康狀況要遠好於熱火。如此看來,總決賽基本沒有太大懸念。

文/記者 劉艾林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