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風游、鄉村慢游、小店游……

“五一”出游新玩法 折射需求新脈動

2023年05月04日07:4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五一”出游新玩法 折射需求新脈動

  這個“五一”假期,探親訪友、文化體驗、休閑度假等出游需求集中釋放,全國旅游市場穩步復蘇、全面迎來客流高峰。那麼這個“五一”假期涌現出了哪些新玩法?旅游新亮點折射出哪些消費新需求?這些需求新脈動激活哪些新動能?

  國風游

  讓傳統景點抓住“流量密碼”

  “五一”期間,國風游成為一大亮點。視聽盛宴、互動體驗,這些對國風文化的新探索,在吸引游客的同時,也讓傳統景點抓住了“流量密碼”。

  這個假期,深度體驗唐文化讓西安這個傳統旅游城市擁有了新的“流量密碼”。游客穿漢服,吃美食,欣賞50多場大型表演之余,還可以沉浸式參與進活動中。游客即主演,演員做配角,借助新創意再現,給游客帶來物質和精神的雙重洗禮。

  專業人員演藝與隨機挑選的游客互動,內容可以是詩詞歌賦,也可以像現代脫口秀那樣談吐風趣爆梗不斷,文化內核與形式創新的成功組合,讓游客更好地體驗傳統文化。

  在重慶萬州,頗具特色的國風婚禮秀,讓廣大游客近距離感受“穿越時光”的浪漫。游客傅曉宇表示到天生城古鎮玩,剛好就碰見了一場宋式婚禮,他看完了整個全程,感覺非常震撼。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在河北正定,一場盛大的古裝巡游表演正在舉行,常山戰鼓、舞龍舞獅、古風舞蹈輪番上演,游客們沉浸其中,感受著國韻文化的魅力。

  研學游

  在游玩中探索世界

  在這個假期,研學游成為越來越多家長的選擇,讓孩子在游玩中探索世界。

  “五一”假期,來自北京的40多名孩子和家長在指導老師的陪同下,來到了江蘇省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體驗了一把如何做一名“自然觀察家”。小學生韓雨桐說:看到非常多的國家級的保護動物,感覺這裡空間非常大、非常美麗,這些動物生活得非常自由。

  除了觀察動物,不少游客還走近大豐的濕地深處,開展田野調查,識百草、做標本。在黃海野鹿蕩景區,不少孩子在家長的帶領下,跟隨志願者認識野草及種子,感受灘涂生物的多樣性。

  在貴州平塘,這個假期,中國天眼科普基地迎來以學生為主的大量訪客,他們在親眼目睹“中國天眼”FAST的雄姿后,可參與到拼裝“中國天眼”模型活動中,進入天文體驗館還可以聆聽脈沖星的聲音。

  到了晚上,繼續在FAST附近觀測宇宙星辰,從參觀式游玩到交互式探索、參與式學習,這場旅行不虛此行。“五一”假期,基地訪客數量達到開園以來同期最高水平。

  工業游

  感受時代發展

  除了觀美景之外,工業旅游也日漸火熱起來。

  伴隨著汽笛聲,一列蒸汽機車滿載著游客從調兵山站緩緩駛出。遼寧鐵嶺調兵山市是一座因煤而生的城市,在這裡的蒸汽機車博覽園裡,保留著21台可以正常運行的蒸汽機車。“五一”期間,游客們來到這裡,不僅可以通過文字、圖片,了解蒸汽機車發展的歷史,還可以乘坐蒸汽機車行駛一段距離,感受曾經的蒸汽時代。

  鄉村游

  放慢腳步體驗農趣生活

  這個“五一”,除了去景點打卡,也有很多民眾選擇放慢腳步,去鄉村來一場慢游,體驗農趣生活。一頂帳篷,三五親朋好友,“五一”假期,這裡的美麗鄉村“流量”足。

  在青島市即墨區這個佔地20多畝的露營基地,為了迎接“五一”露營游的小高峰,新增設了7個酒店型露營帳篷,即便如此,也早早被預訂一空。

  在四川省遂寧市安居區海龍村,有著“中國沼氣能源革命第一村”的美譽,依托沼氣文化的獨特IP創新消費場景,成了十裡八鄉的網紅村。這裡,生動還原了上世紀七十年代的生活場景,引來游客如織。除了留住時光的腳步,在這裡,還有一批魚蝦田趣、稻田迷宮等農趣生活體驗項目也頗受歡迎。

  “小店游”

  走街串巷訪特色小店

  “五一”假期,除了傳統的特色景區和商圈,在上海,一個個藏在街巷裡的特色小店也吸引了很多人。漫步在梧桐樹下,行走在小馬路上,一家家寶藏小店,就是上海最具特色的街區名片。每當推開一家小店的大門,就仿佛走進一個全新的世界。

  想要在“全球咖啡館最多的城市”裡,蹚出一條屬於茶館的新路,頗具挑戰。吸管搭配冷萃茶,地方小吃做點心。在這裡關於茶從入門到專業,被分為了花香調、清香調、木質調,店家還研發了“茶拿鐵”“茶啤酒”。這些都開啟了年輕人對茶文化的好奇和探索。

  今年一季度,上海新開的特色小店數量超過3萬家。與上海傳統商圈不同,數以十萬計的特色小店正在以創意百出的消費業態、精准的人群定位、細分的消費場景,吸引著志同道合的消費者,走進來,停下來。提質升級的新消費業態也在海納百川的包容孕育中,破土而出。(央視新聞)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