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節日不打烊 建設者堅守一線決勝高海拔“天路”

2023年05月01日13: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蘭鐵路四川段已進入最后建設沖刺階段。成蘭公司供圖
成蘭鐵路四川段已進入最后建設沖刺階段。成蘭公司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1日電 (郭瑩)成蘭鐵路四川段全長275.8公裡,是繼青藏鐵路后我國又一條在海拔3000米高原修建的“天路”。“五一”假期,成蘭鐵路全線18個施工單位數千名參建員工全力奮戰建設現場,朝著年內通車目標沖刺。

5月1日,在成蘭鐵路三星堆站附近,軌道振搗機車發出轟鳴,平原段最后一段軌道的精調搗固施工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在位於阿壩州鬆潘縣境內的德勝隧道建設現場,中鐵二局及中鐵十六局指揮部全體管理人員主動放棄休假,堅守崗位,共同奮戰在施工最前沿,爭分奪秒地推動各項施工任務進展。據了解,全長22.943公裡的德勝隧道是目前全國在建最長單洞雙線合修山嶺鐵路隧道之一,隧道地處海拔3000米地段,洞身穿越由龍門山斷裂帶、西秦嶺斷裂帶、岷江斷裂帶構成的平臥“A”字形構造格架,軟硬互層狀地層岩體極為破碎。目前,隧道建設已進入最后沖刺階段。

在成蘭鐵路雎水站到鎮江關站區間,500米長軌鋪軌列車從龍門山腳下的雎水長軌基地出發,鳴著長笛鑽入龍門山隧道群﹔隧道周邊施工現場,建設人員士氣高漲。據了解,雎水站到鎮江關站區間從海拔400米爬升至海拔3000米,大部分是山區隧道,建設難度較高,廣大建設者不畏艱險、一鼓作氣,全力以赴推進項目建設。

“今天降溫了,站台上風大,大家多穿兩件(衣服)跟我上去。”一大早,在鎮江關站建設現場,中鐵八局成蘭鐵路站房項目部黨員甘孝宗就提醒隊友做好防寒措施,避免因溫度變化出現不適。現在的成都平原草長鶯飛,氣溫適宜,但鎮江關以上高原段的鬆潘到黃勝關站近期室外溫度卻又下降至零度左右。

據了解,為提升全線鋪軌效率,位於成蘭鐵路試驗段最北端的黃勝關事先設立了軌排基地,專門生產長25米的短軌排。但特殊的地理環境和氣候因素,仍然給鋪軌工人帶來挑戰。由於天氣寒冷,從高原刮入的氣流在峽谷中肆虐,鋪軌工人必須戴著護耳棉帽,一段一段地為這條高原線路拼接鐵軌,在不具備鋪設機施工條件的站場和延展線上,他們還必須在改裝的小型機械輔助下,啟動人工鋪設作業。

在鬆潘站工地的建設現場,10多台大型機械設備穿梭往來,一片火熱景象。節日期間,工地有300多名建設者放棄休假,推進各工序同步施工,提高建設效率。現場技術員喻波說,自己已經半年沒有回過家了,“目前全線建設進入關鍵時期,我們不能掉隊。”

“沿線老百姓對這條線路給予高度期盼,我們不能辜負他們。”成蘭鐵路公司成蘭指揮部指揮長肖霞林介紹,成蘭鐵路是川西北地區的首條鐵路,經過近9年的堅守與奮斗,全線建設勝利在望,“我們一定會啃下最后一塊‘硬骨頭’,確保年內這條鐵路線順利開通運營。”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