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彈古琴學陶藝 老村落有新玩法

2023年05月04日07:3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彈古琴學陶藝 老村落有新玩法

余家碥完整保留著川西民居的建筑風格

  原木、青瓦、竹林、清風……坐落於檬子河邊的余家碥,村裡一片靜謐而安詳。不時傳出的潺潺流水聲與悠悠古琴樂此唱彼和,齊奏出這個百年傳統村落的古朴自然與深厚文化底蘊。

  5月3日,記者來到今年被列入“2022年成都市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消費新場景”的蒲江縣鶴山街道齊心社區余家碥,探訪這個和美鄉村消費新場景究竟美在哪裡、新在哪裡?

  有著300多年歷史的余家碥,完整保留著川西民居的建筑風格和良好的田園生態底色。走進村裡,記者聽見了陣陣悠揚的古琴聲,循著樂聲,記者來到了一家叫作“棲溪雲縵”的古琴主題民宿。民宿老板馬牧陽是余家碥的“新村民”,2020年秋天,他來到余家碥,精心打造了這個集茶空間、古琴館、住宿為一體的小院子。“游客來了可以在這裡喝茶、住宿,還能體驗式地彈彈古琴、了解古琴。”馬牧陽說。

  同樣作為“新村民”的陶藝師何霞也來到余家碥,傳承涼山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嶲窯陶藝。走進何霞的西藝造物空間,記者看到一排排展示櫃上擺滿了精美的陶瓷,體驗區還有幾位游客正在體驗手工制作陶藝。手捏、拉坯、手繪……何霞耐心指導著游客的手上動作。“我們工作室最核心的優點就是打造當地文化,為此我做了一系列田園風的作品,賦予蒲江本地的陶藝文化屬性。”何霞向記者介紹。

  “新村民”的到來為余家碥注入了新的文化活水,更帶動了余家碥的鄉村旅游經濟。據了解,余家碥圍繞新村旅游資源開發,先后投入了千萬元打造功能完善、文化營造、建筑修繕、景觀場景等川西林盤景區。景區已入駐文創展示廳、園林寵物店、古琴文化工作室、清晨到來、生活美學館、書畫主題民宿等12個文創項目和新興時尚主體,與村落本身的農村生活和農事體驗場景共同形成了農商文旅融合發展的新業態和新場景。

  “目前景區有工作人員56人,有專人負責余家碥林盤景區的日常環境、活動開展、游客接待等管理維護工作,還新建了一個A級旅游廁所,滿足游客接待需求,年接待游客量已達20余萬人次。”鶴山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李凌莉介紹。

  記者還看到,比鄰余家碥的櫻桃山已結滿碩果,第20屆櫻桃節正在熱烈舉辦。余家碥也迎來了絡繹不絕的游客,他們漫步於古老村落,欣賞古琴之美、體味茶文化之韻、體驗手工陶藝之趣、品嘗蒲江綠色有機農家菜……一幅古老村落與現代文明交融的和美鄉村畫卷正在繪就。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趙珊 周滎鴻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