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高質量開局、高標准推進!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扎實高效推進主題教育走實走深

2023年05月02日20: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高質量開局、高標准推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黨委高度重視,將高質量開展好主題教育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按照中央、省委、川北醫學院黨委、省衛生健康委黨組的重要精神和部署要求,統籌謀劃、靠前指揮,精心組織、抓好落實,迅速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研究制定相應工作方案與實施方案,全院動員部署、聚焦目標任務、突出問題導向,堅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環節貫通起來,高效有序推動主題教育各項工作有機融合、一體推進,確保主題教育走實走深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不斷擦亮思想底色、增強實干亮色、提升建功本色、狠抓創新成色。

瞄定出發點,“第一議題”抓好抓實抓牢理論學習。

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黨委實行“第一議題”制度,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委會、院長辦公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各級黨組織“三會一課”的第一議題,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確保理論學習往深走、往心走、往實走。

該院黨委緊緊圍繞“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按照主題教育確定的8種學習書目,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領學、督學、研學、促學、自學“五學聯動”,扎實開展院領導班子讀書班集中學、黨支部“主題黨日”深入學、川北醫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專家輔導學、黨員干部職工自覺學、醫院統一戰線主動學,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

講好專題黨課。該院黨委委員、院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講授專題黨課,鼓勵普通黨員講好“微黨課”。創新開展“郵”說黨史系列“微黨課”,讓黨員職工從方寸郵票間領悟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讓黨的創新理論沁潤人心。

把握切入點,圍繞高質量發展深化調查研究。

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黨委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緊緊把握醫院高質量發展這個切入點,以強化理論學習提高政治能力,以深化調查研究解決發展難題,制定在全院大興調查研究的實施方案,以黨建引領促發展、找准難點求突破、抓實作風優服務“三個目標”為基礎,綜合運用實地調研、隨機調研、專家調研、統計調研等方式,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手段,深入基層廣泛了解院情民意,廣泛收集“冒熱氣”“沾泥土”“帶露珠”的患者、職工建議意見,實行問題大梳理、難題大排查,確保調查研究察實情、出實招、求實效,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豐富養料。

該院領導班子成員每人牽頭一個調研課題,圍繞醫院黨建、學科、人才、科研、教學、服務等事關醫院全局發展的戰略性工作,沉到一線、把脈問診,系統梳理調查研究中發現的問題、推動發展中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列出問題清單、深刻檢視反思、建立工作台賬、明確整治重點,著力解決醫院各項事業發展中的“堵點”“淤點”“難點”“痛點”,真正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明確落腳點,破難題、促發展、辦實事、解民憂。

2023年是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之年,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黨委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動中心工作緊密契合,聚焦省委“總牽引”“總抓手”“總思路”、川北醫學院“365”總體布局、省衛生健康委“一個中心、兩條主線、三新要求、四化建設”年度工作總思路,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實踐載體,努力讓“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學習有深度、貫徹有力度、影響有廣度。

抓好醫院發展和民生健康兩個目標。該院領導班子緊密結合實際,根據負責分工,圍繞破難題、促發展、辦實事、解民憂的要求,積極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深入調研查找分析影響醫院長遠、高效發展的擎制因素,圍繞醫院重點領域和發展薄弱環節集中攻堅,聚焦省醫學中心建設、核心醫療能力提升、服務群眾水平提高、臨床教學質量完善等方面出實招、提實質、增實效。聚焦群眾看病就醫急難愁盼問題和職工切身利益問題,採取更多行之有效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舉措,真正把民生實事辦成“民心工程”,讓人民群眾感受到主題教育的實際成效,同時帶動醫院政風和行業風氣持續向好,著力營造醫院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醫院高質量發展,不斷推進高水平醫科大學建設、爭創省醫學中心和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分中心。(孫丹)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