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這個人工智能溫室讓天府糧倉有了“智慧大腦”

2023年03月30日07:5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這個人工智能溫室讓天府糧倉有了“智慧大腦”

▲櫻桃番茄

在成都市崇州市天府糧倉核心區,一個兩千平方米左右的溫室掩映在一大片金燦燦的油菜花之中,溫室中種植著豐碩飽滿的櫻桃番茄,紅色的果實與溫室外金黃色的油菜花交相輝映,更顯春日生機。

  這個溫室可不一般——這是中國農業科學院都市農業研究所都市農業理論與規劃團隊在成都崇州市落地的人工智能溫室,通過人工智能技術指導毫無溫室種植經驗的工人種出了酸甜適中、爽脆多汁的美味櫻桃番茄,這是我國專家首次採用人工智能技術指導生產型溫室的成功案例。

  據中國農業科學院都市農業研究所都市農業理論與規劃團隊數字農業工程師周波博士介紹,溫室使用的是一套服務農業的人工智能決策工具,利用機器視覺、知識圖譜、環境-作物數學機理等20余種決策模型,通過人工智能優化算法精准給出生產管理過程的決策建議,“相當於溫室擁有了‘智慧大腦’,讓普通農業從業人員都能非常容易地掌握先進農業種植技術,高水平地完成農業生產管理。”

  人工智能做決策指令

  更加精細和優化

  在人工智能溫室內,約兩千株櫻桃番茄被整齊種植在無土栽培基質中,記者注意到,每一串櫻桃番茄的形狀、大小都非常整齊。“這也得益於人工智能的精准決策,溫度、濕度、光照、水肥等因素控制得足夠精准,不僅能提高農產品的產值,也能使農產品的品相更好。”周波說。

  這項技術脫胎於國際比賽。2019年,周波與其他研究人員組成中國團隊參加了在荷蘭舉行的全球人工智能農業控制挑戰賽,與全世界的研究人員一起探索利用AI解決農業問題。“在比賽中我們發現,按照人工智能決策指令種植出來的番茄,對照人工組種植的番茄產值更高。”周波說,“所以我們認為人工智能在農業發展中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於是,在成都市天府糧倉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管委會、崇州市蜀興投資有限公司等的支持下,團隊於2021年開始探索AI算法負責農業生產管理在蓉產業化路徑。“人工智能溫室與普通溫室最大的區別在於決策,目前在農業生產中的關鍵步驟,比如溫度、光照、水肥等主要還是依賴經驗豐富的農業從業者決策,但是人工智能溫室是依靠AI決策,會更加精細和優化。”

  周波告訴記者,如今,櫻桃番茄從定植到首次採收歷經10周左右時間,全年產量可達每平方米18~20公斤,超過了國內成熟產區的平均水平。

  研發大田、果樹領域

  助力天府糧倉建設

  周波介紹說,經過2022年對水稻種植數據的採集,團隊開發出了一套針對成都地區水稻生長特性的種植決策算法,實現水稻生長過程的量化分析,生成精准農事指導建議。“包括整地計劃、播種收獲、灌溉策略、除草計劃、施肥策略、病虫害防治等,AI算法決策可以覆蓋水稻種植的每一個環節。”周波說,“我們目前正在把算法推廣應用在大田、果樹領域,助力天府糧倉的建設。”

  周波表示,現代農業生產對於專業化、精細化的要求越來越高,“推動人工智能農業產業化應用,讓普通農業從業人員都能容易地掌握先進農業種植技術,高水平地完成農業生產管理,從而提高農業生產的效率和產值。”(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驚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