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萬源市:擦亮茶品牌 做好茶旅融合富民大文章

2023年03月27日16: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茶農正在給孩子講解採摘新芽流程。陳天波攝
茶農正在給孩子講解採摘新芽流程。陳天波攝

深山藏古韻,茶香飄四方。近日,四川達州萬源市30萬畝富硒茶園,綠意盎然、茶芽肥碩,空氣中彌漫著淡淡茶香。茶農與參加觀光體驗的採茶姑娘們穿梭其間採摘新茶,臉上寫滿了收獲的喜悅。

一城一魂,孕育滋養著紅色血脈賡續傳承﹔一花一葉,風光旖旎的綠水青山令人向往﹔一杯一盞,氤氳縈繞的富硒茶香浸潤心脾……美景似歌,茶園如畫,茶旅融合讓萬源這片位於大巴山深處全力爭創“天府旅游名縣”的紅色沃土變美、變富、變強。

以茶富民 賦能鄉村振興

被命名為“中國名茶之鄉”的萬源市是四川省唯一的天然富硒區,加之特殊的高山地理環境,出產之茶香濃、味醇、回甘。萬源市年干茶產量達7578噸,茶葉綜合產值達17.58億元,擁有“巴山雀舌”“巴山早”“一山青”等20余個茶葉品牌。其中,“巴山雀舌”是萬源富硒茶的代表,1991年被評為“中國文化名茶”,2021年被評為“四川十大名茶”。

在海拔500多米的萬源市井溪鎮貓坪村茶園中,茶農杜尚菊用手指夾住一簇鮮葉,指尖稍微用力便將茶葉輕鬆摘下,動作如行雲流水。不多時,茶簍中鋪滿一層翠綠的鮮茶。

“相較往年,今年春茶的採摘提前了一周左右。採雀舌一天收入100多元,採這種新茶每天可以達到200多元。”杜尚菊一臉笑意。去年她靠種茶、採茶收入1萬多元,今年估計還能再往上漲一點。

同樣,在萬源市固軍鎮大地坪村的茶園裡,工人忙著採收茶葉。56歲的村民羅德珍介紹,單靠採茶,她一天最高可以有300多元收入。在萬源市硒都嘉木農業有限公司,這樣的採茶工還有很多,閑時幾十人,忙時幾百人,多是周邊村民。他們靠茶吃飯,走上了致富路。

據了解,大力發展茶產業,是萬源市助力鄉村振興的關鍵一招。近年來,萬源市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突出萬源茶葉個性化特點,推動石塘、舊院、固軍等地茶葉基地的改造提升,在石塘鎮瓦子坪茶葉基地進行了補植補造茶苗,對沿線茶園進行肥水管理,並通過鄉村振興銜接項目,在石塘鎮杉林灣村建成茶葉加工廠,建立茶葉大豆融合示范基地,為精品旅游發展夯實產業基礎。

萬源市委書記倪欣坦言:“茶、旅是萬源最具特色的支柱產業、鄉村振興的富民產業。我們以茶園為載體,以茶旅游為主題,以茶創意為動力,持續開展‘茶區變景區、茶園變公園、茶山變金山’行動,有力推動鄉村振興。”

茶旅融合 繪就美麗鄉村

每年3月,萬源市成片的茶園就成為周邊市民踏青的好去處。在八台鎮茶文化原鄉,慕名而來的游客絡繹不絕,他們樂於在這裡泡上一壺新出的春茶,愜意地品味生活。

分布於萬源市各個鄉鎮的茶園,在這個時節迎來一批又一批踏青游客。在萬源市石塘鎮瓦子坪村茶園裡,一批游客徜徉在茶園小道上,以漫山綠茶樹為背景,不停地拍照留影﹔更遠處的茶園裡,一批游客親手採下一片片茶葉,體驗採摘樂趣。

走進三清廟村,一望無際的茶園無疑是最美的一道風景。茶園裡,彌漫著茶樹的陣陣清香,翠綠的茶壟隨著高低起伏的山勢綿延開來,好似一幅山水畫。一群來自湖北的游客走進千畝茶園,茶山上飄揚出游人的歡聲笑語,別有一番動靜相宜之美。

近年來,三清廟村已成為萬源市的鄉村旅游知名村,尤其是每年春夏兩季,游客紛至沓來,體驗採茶樂趣、踏青避暑。

“每年採茶的時候,我這裡都住滿了遠道而來的游客。”乘著村裡發展旅游的東風,清廟村村民李小雨將自己家的2個房間改造成了充滿農家風味的民宿,每年接待約200名游客。

類似的民宿三清廟村共有10余家,村裡的巴山雲海游客中心也已開始營業,開設40個標間,可以充分滿足游客的住宿需求。

萬源山水俱佳,佳景如畫,以茶興旅,游人如織。近年來,萬源市大力推動茶旅融合,充分發揮生態資源優勢,突出茶葉、茶村、茶山主體,把茶產業發展與旅游相結合,推出色香味俱全的萬源美食、獨具特色的茶園民宿,吸引游客品茶、體驗茶文化,大力延伸產業鏈。一個個茶旅融合項目如雨后春筍般興盛起來。

豐富業態 助推全域旅游

推動文旅多業態融合發展,統籌抓好特色產業發展和鄉村文化培育,塑造旅游品牌,促進鄉村旅游提檔升級,是萬源市近年來積極探索的發展新路徑。

萬源市以富硒茶業為核、以秦巴文化為魂、以現代科技為本,著力建設集茶葉科研、茶葉生產、茶葉加工、產品銷售、茶園觀光、文化體驗、茶藝培訓、硒部論壇等多功能多業態於一體的茶走廊。

三清廟村以茶文化研學實踐教育、觀光旅游為中心,以傳承發揚優秀傳統文化為突破口,全方位打造茶文化教育實踐基地,採取茶葉產業與研學文化相融合的發展模式,建立巴山雲海茶文化研學基地、萬源富硒茶史館,將文化傳承與現代農業產業相結合。

每年採茶季的周末與節假日,不少學生來到三清廟村體驗採茶的樂趣。即便沒有趕上採茶時節,學生也能進入制茶廠,觀看茶葉的制作技藝。除此之外,還有專業人士教授茶葉知識,一邊品茶,一邊聆聽片片茶葉所蘊含的深厚文化內涵。

除了研學旅游,當地還通過舉辦特色採茶節等活動,大力弘揚茶文化底蘊,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將傳統茶文化融入民宿聚落、山地體旅、康養中心、農事體驗等旅游觀光項目中,初步形成傳統農業向農商文旅融合發展的轉變。通過一系列組合拳,三清廟村全年平均接待游客32萬余人次,直接創造旅游收入約500萬元。

深入挖掘千年茶文化底蘊,萬源提煉形成“以茶立德、以茶力行、以茶勵志、以茶求同、以茶促廉”村規民約,堅持“以茶促旅、以旅帶茶”的發展思路,建成大巴山茶文化小鎮—八台山風景區—龍潭河漂流,山水三清—金色大地—瓦村茶語—多彩長田—沁潤新開,牛卯坪度假村—河西茶文化公園—四海玫瑰—魚泉山庄3條茶旅融合環線,打造春季踏青萬源2日游環線,年接待游客量達500萬人次以上,綜合收入近50億元。萬源市茶旅融合產業已成為助農增收、助推全域旅游、促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

萬源市立足生態、富硒優勢,堅定“川渝陝生態文旅名城、大秦巴生態產業綠城、川東北生態宜居優城、大巴山生態和美新城”建設戰略,奮力做好一篇篇茶旅融合的富民文章,奏響一曲曲鄉村振興的和美韻律。(馮津榕、馬發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