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地質局賈煜榮獲第33屆中國科幻銀河獎

2023年03月27日17:4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地質局賈煜榮獲第33屆中國科幻銀河獎。四川省地質局供圖
四川省地質局賈煜榮獲第33屆中國科幻銀河獎。四川省地質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3月27日電 3月25日,第33屆中國科幻銀河獎頒獎典禮在四川雅安舉行。現供職於四川省第三地質大隊職工、作家賈煜憑借《龍門陣》榮獲銀河獎“最佳短篇小說獎”,成為迄今為止銀河獎得主中全國唯一一個來自自然資源系統的作者。

此次獲獎作品頒獎詞為:“這是一部融入現實主義元素的重工業科幻代表作,用自然信仰和未來科技的碰撞,凝視這個充滿變革的時代,在縫合的時差中構塑出一個為了夢想奮斗不止的國家的多彩與大同。”凝練的字句中,是權威人士對賈煜創作水平及其小說文學價值的高度肯定。

長期以來,賈煜堅持筆耕不輟,充分利用工作之外業余時間進行文學創作,並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她的文學作品中不乏許多與工作相關的元素,如此次獲獎小說《龍門陣》,便是以龍門山地震斷裂帶為背景創作的地質災害科幻小說﹔另有以地質找礦為背景的《深淵盡頭》,生動地講述了太空礦工的故事﹔還有以四川省地質局精准扶貧為題材,創作的獲獎中篇小說《溫暖的涼山》。對文學的愛好也讓賈煜欣然肩負起社會責任,願意在業余時間更多地挖掘自己的專長創造價值,如擔任第七屆“文軒杯文學之星”四川省中小學生征文活動評委、四川省青少年文聯博物專委會系列探索活動主講老師、天府書展活動嘉賓等,並應邀在省內一些書店、學校、圖書館等地舉行公益性文學講座。

對於獲獎,賈煜表示,長期的文學創作得到業界的肯定,並非一蹴而就,更非一時之功。獎杯的背后得益於上級部門的幫助和關心,得益於單位的理解和支持,也得益於自己的堅持和熱愛。談及未來,賈煜說,將繼續保持純粹的文學情懷,緊緊聚焦現實與人性,創作更多有溫度、有深度的作品,同時也將注重講好地質科幻科普故事,以文學為載體,大力宣傳展示地質人的精神面貌,為四川地質事業發展貢獻個人的綿薄之力。

據悉,銀河獎創辦於1985年,素有“中國科幻最高獎”之美譽。2023年伊始,隨著國產科幻影視的爆發,科幻文化再度贏得全國目光。此次銀河獎頒獎典禮從線上重回線下,奏響了“2023年世界科幻大會”和“第六屆中國(成都)國際科幻大會”的前章。(王凡、馬杰媛)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