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最高檢聯合發布五起行賄犯罪典型案例

2023年03月30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趙成)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關於“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決策部署和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關於“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加大對行賄行為懲治力度”的部署要求,持續落實《關於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的意見》,中共中央紀委辦公廳、國家監察委員會辦公廳、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近日聯合下發通知,發布了5起行賄犯罪典型案例。

  據了解,此次發布的5起案例,有的系多次行賄、巨額行賄、向多人行賄﹔有的系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行賄﹔有的系在執法司法、安全生產等重點領域行賄﹔有的系為獲取國家礦產資源實施重大商業賄賂﹔有的系妄圖通過行賄逃避法律追究,充分體現了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和意見明確的查處行賄犯罪的工作重點。

  該批典型案例充分彰顯了紀檢監察機關、檢察機關嚴肅懲處行賄犯罪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辦受賄案件過程中,對相關行賄行為依法加大查處力度,該立案的堅決予以立案,該移送檢察機關的堅決予以移送﹔檢察機關在提前介入審查等工作中與紀檢監察機關協調聯動、緊密配合,並通過制發建議書等方式加強源頭治理。在依法嚴肅懲處行賄人的同時,紀檢監察機關、檢察機關還依法加大對行賄所獲不正當利益的追繳和糾正力度,對不正當財產性利益最大程度予以追繳,對不正當非財產性利益,建議相關單位予以糾正,絕不允許行賄人通過行賄犯罪獲得不正當利益或者損害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權益。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檢察機關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認識受賄行賄一起查的重大政治意義﹔始終堅持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在保持懲治受賄犯罪高壓態勢的同時,加大對行賄犯罪的懲治力度﹔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標本兼治、系統治理,提高懲治行賄的綜合效能﹔堅持統籌協調,加強協作配合,形成懲治行賄的工作合力﹔堅持分類施策、突出重點,實事求是、寬嚴相濟,不斷提升打擊行賄的精准性、有效性,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0日 06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