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2022年中國家電市場零售總額達8352億元

2023年03月30日09: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中國家電市場零售總額達8352億元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29日發布的《2022年中國家電市場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家電市場零售總額為835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5.2%,但略高於2020年的水平。

  其中,彩電市場零售額為1218億元,空調市場為1638億元,冰箱市場為1024億元,洗衣機市場為701億元,廚房電器市場為1492億元,生活家電市場為2279億元。

  報告認為,線上渠道和下沉市場家電零售額增長明顯,穩住了家電市場大盤,體現了中國家電市場的韌性。2022年,中國家電線上市場零售額達4861億元,同比增長4.24%,家電網購佔比升到58.2%,遠高於中國整體網購滲透率,進一步夯實家電“網購化”“電商化”趨勢。頭部家電零售企業積極擁抱全渠道零售,京東、天貓兩家以線上為主的零售渠道繼續領跑。

  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下沉市場家電銷售逆勢增長,零售額達2850億元,佔整體家電市場的比例從2021年的31.5%提升至34.1%。城鄉家電市場的消費鴻溝持續縮小,下沉市場家電消費結構同步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轉變。

  報告還認為,2022年,可以為用戶提供全新生活場景的“新家電”快速普及。能夠自清潔的免手洗破壁機,可以自動集塵、補水、烘干的掃地機器人,實現智能灰塵探測、污水回收的洗地機,衣物清洗后直接烘干的洗烘一體機等“新家電”成為家電消費新寵。(中新社記者 劉育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