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成都興起無人小店:老板說“越信賴越不丟餐” 顧客說“不辜負信任”

2023年03月30日07:57 | 來源:成都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興起無人小店:老板說“越信賴越不丟餐” 顧客說“不辜負信任”

無人面包店的提示牌

無人糖水店

5元無人糖水鋪、24小時無人鮮花店、無人面包店、無人咖啡店……最近,成都街頭興起各類“無人小店”,這些店裡的商品,顧客可以自行選購、結賬、打包,全程自助,且基本無人看守。售賣者對顧客放心,購買者也用自覺回應了店主的信任,“無人小店”的背后,是一場誠信的雙向奔赴。

  1

  老板在質疑聲中

  開起無人面包店

  在成都牛市口路有一家無人售賣的面包店,走進店內便能看到一塊小黑板,上面寫著:“老板不在,面包自取,掃碼付款。”貨架上擺著10余種面包,價格5~20元不等,每個面包都有獨立包裝,上面的標簽打印有品名、生產日期、保存方式和價格等。

  這家無人面包店內沒有設置收銀台,而是在牆面上放置著“無人售賣,掃碼付款”的提示牌,以及多個付款碼,顧客挑選商品后自行掃碼結賬即可。此外,店裡還擺放有菜板、面包刀、包裝袋、烤箱、手套、免洗手液和膠帶,顧客能夠自己在這裡切分、打包或加熱等。

  “每天早上現烤面包,大概中午出爐。我會把它擺到貨架上,然后我人就走了。”老板張女士說,自己比較“社恐”,不想守店,加之行業競爭激烈,她想開一家個性的店,便萌生出無人售賣的想法。3月初,在大伙的質疑聲中,張女士的無人面包店開門迎客。

  營業期間,顧客全程需要自助選購、自助結賬、自行打包。到了晚上9點左右,張女士會到店裡清貨,把當天沒有賣完的面包放在門口24小時自動貨櫃機內,進行5折銷售。店裡雖然安裝有監控設備,但她很少會去看,“如果隨時盯著監控,還不如自己去守,既然做了,就要信任。”

  張女士表示,試運營這段時間以來,店鋪每天能有一千多元的銷售額,這個業績對經營一家面包店來說還有些困難。無人售賣模式不一定適合面包店經營,她可能會對目前的模式進行調整。但她稱還是會堅持,因為通過無人售賣的模式讓她看到了社會誠信的可貴,“每天我通過清單對貨,發現大家基本上很自覺,素質比較高。”

  2

  方便顧客閉店后選購

  部分鮮花無人售賣

  在成都金牛區西宸天街,有一家無人看守的花店。老板把部分鮮花擺放在店外,24小時售賣。3月28日下午,記者來到這家花店,周圍市民來來往往,人流量很大。店門口立著一塊小黑板,寫著可自助購花,並留有聯系電話。

  原來,花店分為店內和店外兩個區域,店內是一些需要包裝、搭配設計的鮮花,有店員看守﹔而店外則布置成休息區,展示著各類鮮花,同時放置了一個花箱,裡面有十余種鮮花自助售賣。老板把鮮花的價格分類標注,需要購買的顧客選擇好后,掃一下花箱上的二維碼即可。

  花店老板屠女士說,店鋪經營兩年來,有時會遇到顧客想買花而店鋪關了的情況。於是,為方便顧客購買,她在店外放置了一個花箱,將部分鮮花進行自助掃碼售賣,員工每天隻負責上貨和清點。屠女士說,半年多來,她發現顧客整體素質很高,大部分顧客都主動自覺掃碼支付購買。她覺得這種模式能夠持續發展下去。

  3

  無人糖水店火了后

  類似店鋪越來越多

  無人自助糖水店前幾年在成都就有商家在經營,但規模較小,僅有幾家。最近一段時間,無人自助糖水店在成都似乎遍地開花,走在街頭,隨處可見。

  3月28日,記者來到武侯區錦繡路,發現附近就開設了三家無人糖水店,都是消費者自行選購、自助掃碼付費、自助打包。

  中午飯點時,其中一家名為肆季糖水鋪的店裡,顧客絡繹不絕。店鋪銷售區域面積不大,僅幾平方米,沒有堂食的座椅,也沒有服務員,僅放置了幾組大冰櫃,制作好的甜品都擺在冰櫃裡冷藏。

  而在銷售區域背后的生產操作間,門被鎖上,並寫有“生產重地,請勿入內”的提示語。冰櫃內擺著紅糖馬蹄爽、陳皮綠豆沙等多個品種的甜品,價格5元~10元不等。店面的裝飾上,冰櫃和店鋪的牆面貼著“老板很忙,要喝啥子自己拿”“自主選購、自助打包、自覺付款”等提示語。此外,店內還擺放了微波爐可自助加熱,方便需要熱飲的顧客。另一家名為添運糖水的無人糖水店則沒有門店,只是將貨櫃嵌入在別的店鋪外沿,一旁設有監控,顯示24小時營業。

  與傳統的店鋪相比,這種模式相當於直接把商品放在路邊,非常考驗市民的素質。記者在現場看到,這些無人糖水店內,顧客購買時首先看一看有哪些品種,接著直接打開冰櫃取出自己需購買的商品,最后拿出手機掃一下二維碼支付。有些人購買數量多,便自己選擇店內的包裝袋,自行打包帶走。現場,大家都很自覺,選購、支付后離開。“既然商家願意進行無人售賣,肯定出於對大家的信任,那作為顧客,就應該自覺,不能辜負商家的信任。”一位顧客對記者說。

  糖水店的無人售賣模式為何能迅速出圈?“因為我們賣的是信任。”李怔熹是肆季糖水品牌創始人,2022年7月,他們在成都開了第一家無人自助糖水店,市場反響較好,隨后不斷拓展。截至目前,全國已有100多家分店,其中成都有30多家。

  在李怔熹看來,開一兩家店是運氣,短時間能開到一百多家,是真正展示了市民素質和城市文明。“5塊錢一杯,錢不多,但我能用5塊錢去証明我的人品、我的誠信。”李怔熹說,這是無人售賣模式賦予商品的附加值。其實,店裡安裝了監控攝像頭,但其主要作用是幫助管理者科學經營,比如當產品快要售空時需要及時補貨等,並非監控顧客。“如果要防止丟餐,經營時可以直接採用防盜的智能櫃。”

  “你越是信賴顧客,其實丟餐率反而越低,說到底還是信任,不要通過各種形式給顧客太多壓力。”李怔熹還分享了一件讓她很感動的事。店鋪中除了掃碼支付,還擺放有現金箱,提供給一些有需要的顧客。一次,她竟然發現現金箱裡留有紙條,是一名學生寫的。“這位學生說因為零花錢確實少了一塊錢,今天先拿一杯,明天把錢補上。”看到學生留下的紙條,李怔熹深深感受到信任的可貴,“這是人性裡美好與美好的互動。”(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肇婷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