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揭秘成都網紅紫藤花瀑:“芳齡”三四十 傳說是茶鋪老板隨手栽下

2023年03月30日07:5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揭秘成都網紅紫藤花瀑:“芳齡”三四十 傳說是茶鋪老板隨手栽下

不少人來拍照打卡

在過去的一兩周裡,綻放在成都撫琴街道的紫藤花火遍網絡。一棟六層樓的老房灰牆前,綠葉紫藤花覆蓋了差不多一半,紫藤樹根長在地面,藤蔓彎曲纏繞,沿著牆壁攀上六樓……

  這一面牆的紫藤花,讓很多網友想到了語文課本中的《紫藤蘿瀑布》,在社交網絡的助推下,成為新晉賞花拍照打卡地。

  這是一株“花齡”大約40歲的紫藤,和一旁的老小區幾乎同齡。而時間倒回到2019年,這株紫藤還是“臟亂差”老舊小區邊上的小秧苗,據說是周圍居民隨手栽種的,常年被爬山虎遮擋。

  從無到有,從“小秧苗”到花開半牆,從“稀爛街”到“網紅街”,紫藤花瀑布走紅的背后,是居民、社區、商業共同在小巷子裡“孵化”出的一牆紫色浪漫。

  17米“紫藤花瀑”走紅 周邊小店也火了

  3月29日下午3點過,在成都撫琴街南一巷10號院旁,人們圍著一面牆上的紫藤花拍個不停。一兩周前,這面牆的紫藤接過油菜花的接力棒,在夢幻的浪漫紫色加持下,成為2023成都春日賞花季的一匹“黑馬”。

  在小紅書、抖音等社交網絡平台上,涉及春日賞花、春天紫藤花的盤點,都會提到成都撫琴。有網友發帖稱,這是一面大約17米高的紫藤花瀑布,讓很多人想到了小時候的語文課文《紫藤蘿瀑布》。“對我們來說,這也讓成都撫琴的名片變得更亮麗。”在附近居住多年的游大姐說。

  紫藤,又名藤蘿,是豆科紫藤屬落葉藤本植物,一般花期為四至五月。成都這株走紅的紫藤開得非常繁盛,花蕊攀上灰牆,半面牆壁都被“紫色瀑布”佔領。去年12月,附近的街邊開了一家飲品店,既賣酒也售茶,“那會正是冬天,沒注意到這株紫藤,等到了今年春天,才發現很漂亮。”店鋪主理人周女士回憶,一周前伴隨著紫藤花期,來拍照打卡的人越來越多,這也給飲品店帶來了人流量和曝光量。

  “很多人發定位就會定到我們店鋪,隻要找到我們店,就找到紫藤了。我們店的曝光量明顯增加,對我們來說肯定是好事,算是意外之喜。”周女士說。在店裡,坐著不少年輕人喝茶聊天,一旁是帶著相機、手機來拍紫藤花的市民。這條街也漸漸成為人們拍照打卡的“網紅街”。

  傳說是三四十年前

  一茶鋪老板栽下

  不少人會好奇,這一株紫藤從何而來?年齡幾何?何人所栽呢?

  “當時種的人早就搬走了,應該是街對面開茶鋪的老板,隨手種了一下,沒想到現在長得這麼好。紫藤應該30多年了,一直在這裡,接近40年。”劉桂英是成都撫琴街南一巷10號院的老居民,在這裡住了40年,她也是紫藤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見証者”。

  除了劉桂英,記者詢問了多位周圍的老居民,都隻知道是當時的居民所栽種,但具體是誰,已經不可考了。

  “在以前,紫藤長得沒這麼好啊,就是一棵小秧苗,全部被爬山虎和行道樹擋完了。”劉桂英說。記者也搜索到2019年改造前的街面照片,當時的紫藤還只是藤蔓狀態,花枝淹沒在爬山虎中,完全看不出紫藤,更談不上爬滿牆壁。

  社區從藤蔓線網中“救”出紫藤,給其新“空間”

  在劉桂英的印象中,紫藤的變化是伴隨著老舊小區、街邊改造而來。“當時的小區院落,大家甚至都不願意坐在門口耍,臟兮兮的。”她記得,大約2020年,小區開始院落改造,行道樹“退出”,恢復了整潔的街面,爬山虎也去掉不少,“這株紫藤留下來了,覺得砍了可惜了,沒想到現在反而成為一道風景。”就這樣,紫藤越長越好,前年攀上牆有五層樓高。去年和今年,紫藤已經有六層樓高了。

  “這株紫藤有40年了,一直生長在這裡。幾年前,社區在改造老舊院落和老舊街區時,把當時奄奄一息的它救了出來,清理掉周圍的藤蔓、電線網,不移栽的情況下添加營養液,伴隨街區改造,慢慢呈現成現在的樣子。”成都市金牛區撫琴街道西南街社區黨委書記羅雅愛表示,過去街面、小區“臟亂差”,紫藤周圍有大量爬山虎和大樹,擠壓了它的生長空間,遠不如現在。

  羅雅愛表示,隨著院落、街道的有機更新,現在的紫藤周圍,既有圍爐煮茶的“文藝范兒”小店,也有紅旗連鎖代表的便民生活。

  伴隨老舊院落改造、街面改造,紫藤迎來了全新的“生長空間”。除了紫藤,社區的小區院落、街面道路、游園,以及公共空間都在發生變化,從過去的違建、雜物混雜,變成了現在的青磚灰瓦、綠樹成蔭。(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顏雪 攝影記者 陶軻)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