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親歷的“全過程人民民主”

2023年03月30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在重慶市九龍坡區謝家灣學校,全國人大代表劉希婭與部分家長代表座談交流。
  新華社記者 黃 偉攝
  圖②: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渥江鎮灣田村民生議事堂的成員就新農村改造方案進行討論協商。
  周 亮攝(人民視覺)
  圖③:福建省建甌市小鬆鎮湖頭村是全國村級議事協商創新實驗試點單位。圖為村干部與村民交流探討鄉村振興發展思路。
  魏永青攝(人民視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實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在那些接地氣、聚人氣的民主實踐中,一個個以基層干部群眾親身經歷講述的故事,成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詮釋。

  ——編  者

  

  家門口就能參與立法

  廣東省江門市江海區江翠社區立法意見義務收集員  唐桐訓

  作為一名70多歲的老黨員,我已退休多年,但總還是想發揮余熱,為國家、為群眾做點事。

  2015年11月,廣東省江門市江海區人大常委會成為省級基層立法聯系點不久,我就成了立法意見義務收集員,負責從社區居民那裡收集立法意見、搜集資料,匯總提交給基層立法聯系點。這個過程中,我很重視與居民的交流互動,並及時向群眾反饋吸收採納情況,積極調動群眾參與立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更好地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

  2020年7月,江海區人大常委會被確定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基層立法聯系點。4個月后,該聯系點受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委托,對野生動物保護法修訂草案征求意見。2020年11月,社區干部在我們的“立法意見交流群”裡更新了一則消息,號召積極對野生動物保護法草案提出修改意見。

  拿到草案后,經過一番仔細學習和梳理,我從相關文件及資料中發現,現實中專業的野生動物保護員只是少數,應當讓更多的人參與到對野生動物的保護中。我就此向基層立法聯系點提出了建議:“隻有全民提高整體素質和素養,共同具有保護野生動物的自覺意識和責任感,才能真正實現野生動物保護法的立法目的。”

  2022年12月,野生動物保護法正式修訂,“建議鼓勵社會公眾參與”的相關內容被新修訂的野生動物保護法所吸收。這麼些年,我和社區裡的群眾熱心法治建設,積極提出立法意見。這次立法過程中,我們基層立法聯系點首次得到了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的公開反饋,讓我們感到付出很值得。

  據統計,截至2023年3月,江海基層立法聯系點共完成59項法律法規草案意見征集任務,上報1180條意見建議,121條被採納。其中,完成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交辦的33項法律草案意見征集任務,上報935條意見建議。

  這些年來,作為一名立法意見義務收集員,街坊們都願意和我講他們的訴求,我也願意聽。能夠通過我們的努力,把群眾的意見建議整合起來向立法機關反映,不僅使立法匯聚了民意、吸收了民智,而且群眾也通過參與立法提升了自身法律意識,這讓我們身在其中很有成就感。

  (本報記者  姜曉丹採訪整理)

  

  代表下基層,民意匯上來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學教授  秦紅嶺  

  今年3月1日起,《北京市城市更新條例》正式施行。作為此次立法活動的親歷者、參與者,《條例》採納了我們關於公眾參與方面的一些立法建議,我感到欣慰和振奮。同時我也深切地感受到,此次立法可以說就是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動實踐,通過“萬名代表下基層”,將來自群眾和基層的“問題清單”和“建議清單”源源不斷反饋到立法過程中,確保了相關制度設計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願、得到人民擁護。

  在此次“萬名代表下基層”征求立法意見建議活動中,我分別到北京市西城區椿樹街道辦事處和北京市懷柔區泉河街道新賢家園社區人大代表聯絡站參加了征求建議活動。在兩次活動中,我發現大家的發言質量都很高,敢於直面問題,立足各自區域實際情況、結合自身工作積極發表意見建議。“很過癮”“真協商”“及時雨”,這就是群眾眼中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就是“萬名代表下基層”的魅力所在。很多群眾在發言裡都提到了老舊住宅加裝電梯的問題,我就把這些原汁原味的建議反映上去,后來立法中也依據民法典相關原則進行了規定。

  據我了解,此次“萬名代表下基層”活動中,北京市先后有584位市人大代表、3971位區人大代表、9755位鄉鎮人大代表參加,深入322個代表之家,2280個代表聯絡站,征求約7.6萬名市民群眾的意見建議。可以說,“萬名代表下基層”已經成為完善公眾參與立法、充分匯聚社情民意的有效機制,讓條例更接地氣、更聚民智。

  如果說立法表決通過是高光的“台上三分鐘”,那麼,扎實的立法調研就是其背后的“台下十年功”。此次城市更新立法,我作為第二組“公眾參與機制專題”牽頭人參與了專題調研活動,選定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居住類城市更新項目為主要調研項目類型,最終形成調研報告,為城市更新立法工作提供參考。

  通過代表專題調研活動,把代表參與提前到法規起草階段,由其提出有針對性的立法需求和建議,作為起草工作的重要參考,使民智、民意能夠及時匯集、體現在草案內容中,這種做法進一步增強了代表參與的實效性。

  (本報記者  賀  勇採訪整理)

  

  群眾的事情群眾說了算

  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鎮平縣供電公司駐遮山鎮白溝村第一書記  陳  萌

  2022年10月,我到河南省鎮平縣遮山鎮白溝村擔任第一書記。這半年的駐村經歷,讓我深切感受到了“四議兩公開”給老百姓的生活帶來的實惠和改變。“群眾的事情群眾說了算”,讓國家出台的各項惠民政策的的確確落到了實處。

  今年1月份,我們村一戶村民家唯一的兒子因病不幸去世。這個兒子去世后,兒媳婦就匆匆改嫁,家裡隻剩下年邁多病的老兩口和一對剛上高中的雙胞胎孫女。

  作為駐村第一書記,我第一時間和村干部一起,入戶進行防返貧監測走訪,了解他們的實際情況。經過了解,這戶村民確實因為這場變故,一下子失去了經濟來源,孩子上學的費用也沒了著落。

  幫助解決這戶家庭困難的問題很快被提上了議事日程。黨支部提議,擬將其納入2023年防返貧監測對象進行管理。緊接著,我們按照“四議兩公開”的程序,先后召開了村兩委會,黨員大會、村民代表民主評議會議,對此事進行評議。參會的30多名黨員和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將此戶納入動態監測管理。會后,村兩委立刻將會議結果進行上報,由相關單位按照程序上報辦理,納入國家監測管理系統進行幫扶。

  不光如此,結合該戶實際情況,我們還積極幫助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兩位老人辦理了慢性病卡,同時,幫助正在上學的孫女申請貧困學生助學金,以解他們的燃眉之急。如今,一家人的生活逐步回到了正常的軌道。

  什麼是全過程人民民主?自從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后,體會也越來越深刻。就拿村裡的事情來說,對於關系全體村民切身利益的事情和村裡的重大事項,如危房改造、生活用水、田地灌溉和低保戶的動態管理等,都會通過“四議兩公開”這樣一套基本工作程序,在村兩委組織領導下,對村級事務進行民主決策,切實做到“一個環節不少、一個步驟不減、一個程序不亂”,讓群眾的事情群眾自己說了算,讓黨的各項惠民好政策透明化、公開化和民主化。讓民主實踐融入普通群眾的日常生產生活中,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充分說明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確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本報記者  畢京津採訪整理)

  

  “晝訪夜談”解決急難愁盼

  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東洲街道建華村聯村干部  姜軍勝

  “汽車易買,車位難求。”“百姓匯·解百難”議事會上村民的這句話,一直令我印象很深。

  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東洲街道建華村東鄰東洲工業園區,外來租客佔比高,作為城鄉接合部,管理難度不言而喻。特別是車輛進入村庄后總是亂停亂放堵塞道路,影響村民正常通行,交通管理的矛盾日益尖銳。

  得知此事后,我進行了實地走訪調查,入戶聽取村民意見,並到多處實地踏勘,掌握了村裡的停車現狀。通過協調對接,最終實現了對建華村轄區內的廢棄池塘、道路兩側的規劃與整治,不僅村庄新增100余個停車位,還全面提升了村庄整體環境,得到了老百姓的點贊。

  得益於街道從去年開始打造的“百姓匯”“議事堂”兩個品牌,我作為收集民意的一員,深入基層、廣聽民意,隨著“晝訪夜談”不斷深入,有越來越多的問題被提出來,也有越來越多的矛盾被解決了。

  在富陽區,調查研究已經成為包括我在內全區8000余名在職黨員干部開展工作的重要方式,“邊走訪、邊調研、邊解難”已成為常態。尤其這兩年,我們逐漸探索創新構建了線上“民呼必應”、線下“晝訪夜談”雙線融合聯動機制,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

  在線上,我們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切口,開發建設了“民呼必應”應用場景,群眾僅需通過手機操作就可以“一鍵”反映問題訴求,同時配套推行首問負責、即時響應、限時辦結三項機制,實現群眾需求快結快辦、就地辦結。

  在線下,我們在綜合集成“第一書記”蹲點調研、城鄉捆綁結對調研、組團聯村日常調研等現有載體基礎上,常態化開展“晝訪夜談”調查研究,推動各級黨員干部組建調研小組,深入田間地頭、企業車間,與群眾面對面交流、點對點征求,收集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依托數字化手段,如今富陽區完善了群眾需求“一事一檔”全程記錄功能,對每個基層黨組織、黨員干部的辦件量、辦結率、及時率、滿意率、退回率“一量四率”實行“紅、黃、藍”三色動態管理,倒逼各級黨員干部在調查研究過程中為群眾“真辦事、辦實事”。       

  (本報記者  竇瀚洋採訪整理)

  

  有了議事會,監督更有效

  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龍潭鄉曙光村村民議事代表  王永全

  一排桌椅,十幾名村民議事代表,3月17日,又一場院壩議事會在我們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龍潭鄉曙光村拉開帷幕。

  參加院壩議事會,這可不是我頭一次。當選村民議事代表近5年,每年像這樣的議事會都要參加不少次。要說院壩議事會有啥用?你且聽我慢慢嘮。

  村裡的大事小事經過議事會討論,決策更民主。這次,我們議的是一組道路硬化項目。其實,之前議事會大家就討論過,知道上級將給予資金,幫助重修一組的公路。可具體請哪支施工隊伍,原材料怎麼來,村兩委還是決定讓議事會來討論。

  “我們考慮請專業公司提供混凝土材料,由鄉裡股份經濟合作社聯合社去買,價格更便宜。”討論伊始,村黨支部書記程德強首先發了言。不遑多讓,老前輩李宣華接過話茬繼續說:“無論價錢高低,保証材料質量是關鍵!”的確,村裡一組道路2014年修過,但日子一久,地基沉陷成了問題,影響了行人出行。這次修路,質量上自然得把好關。

  跟以往一樣,村裡的鄉人大代表程銘鑫也參與旁聽。村民有啥好建議,村裡有啥新訴求,人大代表是個好紐帶。前陣子聽說區人大常委會還搞了“三聯三助”活動,其中重要一項就是讓人大代表聯系我們老百姓,收集意見建議,協助解決困難。

  有了議事會,執行更高效,監督更有效。村裡的事大家議,凡是把討論放在前面,后期執行起來,我們村民也更理解。這次議到第二個話題“請哪支施工隊伍”,大家暢所欲言。有人說,建議找熟悉的施工隊伍,最好是本地的,施工更負責,有了問題還方便找。一來二去,十幾名村民議事代表挨個發了言,事情怎麼干,眉目越來越清晰。

  過去干事,大家就怕不透明。現在有了議事會,村民議事代表清楚來龍去脈,既可以監督,還能給其他村民做解釋。用時興的話說,就是滿足大伙兒知情權!村裡4個組,31名議事代表,1078名村民,我們這些議事代表聯系的就是村民和村兩委,咱也是個紐帶嘛!

  探索實行村民議事代表制度,召開院壩議事會,在我們村都快5年了。要說帶來的變化,那有目共睹:村裡旅游產業越來越發達,道路越來越漂亮,十裡八鄉的村民,甚至城裡人,都愛來我們這兒逛!現在,新路已開始施工,今后大伙兒出行更方便。到那時,你再看,曙光村將迎來多少幸福的曙光!

  (本報記者  王永戰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0日 19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