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截至目前,培育建設三千六百多家綠色工廠,推廣近三萬個綠色產品

我國綠色制造體系基本構建(經濟聚焦·關注綠色制造①)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3年03月29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綠色制造是推動工業綠色發展的重要抓手。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近年來,我國在綠色制造體系建設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綠色制造理念在各地廣泛推廣和普及。近日,記者在採訪相關部門、專家學者的同時,走訪綠色工廠、綠色工業園區、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等,為綠色制造推動高質量發展記錄更多生動的注腳。

  ——編  者  

  

  綠色制造是推動工業綠色發展的重要抓手。前不久,2022年度綠色制造名單公布,包括874家綠色工廠、47家綠色工業園區、112家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和643個綠色設計產品入選,這意味著我國綠色制造體系建設再次取得新進展。

  作為國民經濟的主體,制造業是生產方式和產業結構綠色低碳轉型的關鍵所在。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綠色制造發展水平如何?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綠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還應從何處發力?記者進行了採訪。

  綠色制造“基本面”更加堅實

  浙江省桐鄉市,在新鳳鳴集團的長絲5G智慧生產車間內,基於大數據+雲計算系統,顯示大屏上,生產全過程的能耗情況實時變化,一目了然——

  生產源頭,通過創新採用原液著色技術生產免染纖維,僅印染工序每年就可減少污水600萬噸﹔中間環節,以塑料循環托盤替換木質托盤,每年可節約近300萬個木架﹔末端處理環節,借助超低壓蒸汽回收及凝液回收技術,每年可減少95%的固廢和65%的溫室氣體排放……

  如今,綠色發展的觸角正從生產端、供應鏈延伸至基礎設施。在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金橋焊材智能制造工廠投產在即,廠區內新建的風電光伏設備年發電量為4000萬千瓦時,將全部用於生產環節,預計每年可節約近5000噸標煤。

  “通過設立綠色發展專項資金、推行環保管家服務模式,園區加快推進綠色制造。”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有關負責人說,截至目前,園區內企業累計獲評國家級綠色工廠21家、國家級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12家,初步實現區域綠色制造聚集示范效應。

  綠色工廠遍地開花,綠色工業園區競相涌現,刻錄下近年來我國綠色制造體系加快構建的足跡。“以重大工程和項目為牽引,以綠色產品、綠色工廠、綠色工業園區和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建設為紐帶,帶動綠色技術推廣應用、產業鏈供應鏈協同轉型,支撐起綠色制造的‘基本面’。”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有關負責人說。

  能源資源利用水平顯著提升。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二五”“十三五”時期分別下降28%和16%的基礎上,2021年進一步下降5.6%,大宗固廢綜合利用率達到56.8%,比2012年提高近16個百分點。

  綠色制造產業初具規模。2022年,光伏產業鏈四大環節產品產量佔全球比重均達到80%以上,全球前10名風電整機制造商中有6家中國企業,新能源汽車產銷連續8年保持全球第一。

  綠色制造體系基本構建。截至目前,我國已培育建設3657家綠色工廠、270家綠色工業園區、408家綠色供應鏈企業,推廣近3萬個綠色產品。初步測算,綠色工業園區平均固廢處置利用率超過95%,一大批綠色工廠能耗水平優於國家能耗限額標准的先進值,逐步構建起從基礎原材料到終端消費品的全鏈條綠色產品供給體系。

  新發展階段,綠色制造有了新內涵

  “進入新發展階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經濟社會綠色發展提出了新要求。”在賽迪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文強看來,這就要求持續擴展和升級綠色制造的內涵外延,不斷滿足新形勢新變化。

  從定義內涵看,新發展階段下的綠色制造是一種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高效益的現代化制造模式。其本質是制造業發展過程中統籌考慮產業結構、能源資源、生態環境、健康安全、氣候變化等因素,將綠色發展理念和管理要求貫穿於產品設計、制造、物流、使用、回收利用等全生命周期,以制造模式的深度變革推動傳統產業綠色轉型升級,引領新興產業高起點綠色發展,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

  從實現路徑看,新發展階段下的綠色制造要推動制造業全方位轉型、全過程改造、全鏈條變革、全領域提升,即推動產業結構高端化、能源消費低碳化、資源利用循環化、生產過程清潔化、制造流程數字化、產品供給綠色化全方位轉型,引領帶動產業鏈供應鏈深度綠色變革,從全地域全行業推動提升產業綠色化水平。

  “邁向高質量發展,全面推行綠色制造既是推進新型工業化的必然選擇,也是實現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劉文強說。

  看產業發展階段,當前,我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約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傳統資源型產業佔比仍然偏高。未來,我國能源資源需求仍會保持剛性增長,向綠色低碳轉型壓力較大。必須走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新型工業化道路,使綠色制造成為新型工業化的堅實基礎。

  看產業能源結構,目前,我國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具有明顯的高碳特征,煤炭消費量仍佔能源消費總量的56%左右,煤電發電量佔全國總發電量的60%以上。這就要求經濟社會發展建立在資源高效利用和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基礎上,以綠色制造推動生產和生活方式轉型,支撐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

  鍛造產業競爭的綠色新優勢

  全面推動綠色制造,趨勢明朗,但挑戰猶存。

  “與發達國家相比,當前我國綠色制造整體水平仍有較大進步空間,東西部之間的綠色制造水平還存在不小差距。”中國工程院院士單忠德表示,綠色制造技術研發投入較低、關鍵核心技術短板突出、企業主動投入實施綠色制造的意願不強等問題也成為制造業加快綠色轉型的掣肘所在。

  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已成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要內容。“今年將加快構建政策、技術、標准、服務4個體系,推動建立完善標杆培育、產業引導和市場化促進3項機制,鍛造產業競爭的綠色新優勢,努力使綠色成為新型工業化的普遍形態。”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有關負責人說。

  給政策、強技術,加快推進綠色低碳升級改造。一方面,實行重點行業清單管理,分類指導、分業施策,建立工業綠色發展項目庫,推動綠色升級改造﹔統籌用好中央和地方財政、稅收等各類政策資源,暢通產業與金融部門溝通會商渠道,引導金融資源加大對制造業綠色發展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立足制造業綠色轉型需求,加快與綠色制造密切相關的基礎材料、基礎制造工藝與裝備、高端元器件、關鍵軟件等關鍵技術攻關,提高產業技術創新能力,同時加快科技成果轉化。

  定標准、優服務,加大綠色制造推廣力度。重點制修訂綠色制造術語、屬性和評價指標等基礎共性國家標准,圍繞重點行業、重點領域統籌規劃制定綠色工廠行業標准,加快制修訂一批用能用水、減污降碳等重點領域關鍵標准。同時,加大綠色制造整體解決方案供給和推廣,培育一批優質、高效、專業的綠色制造服務企業,形成綠色制造和服務融合發展的產業生態。

  樹標杆、育骨干,不斷打造綠色增長新引擎。鼓勵在產業鏈發揮主導作用的鏈主企業帶動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建設綠色工廠,制定綠色工廠梯度培育及管理辦法,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行業開展全領域綠色工廠培育。同時,優化產業鏈區域布局,在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等綠色低碳領域培育一批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打造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綠色增長新引擎。

  據介紹,下一步工信部將探索綠色制造市場化促進機制。通過強化電價、水價等要素價格政策與綠色制造政策協同,推動能源資源要素向單位產出效益高的產業、項目和地區傾斜,將綠色優勢轉化為綠色效益,激發轉型內生動力。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9日 10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