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找到了!救英雄的英雄

2023年03月29日14:4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救人現場。萬源融媒供圖

救人現場。萬源融媒供圖

“有一份熱,發一份光,他們挺身而出,用實際行動傳遞出社會正能量,譜寫了充滿正義的溫暖篇章。”近日,一封來自重慶城口藍天救援隊隊員羅歡的感謝信在社交平台刷屏。正是萬能的“朋友圈”,幫羅歡找到了把自己從死神邊緣救回來的那位英雄。

羅歡所說的英雄名叫董正建,萬源長壩人。

2月21日凌晨1點41分,家住四川省達州萬源市長壩鎮董家梁村沿河對岸的董正建突然被屋外“砰”的一聲巨響驚醒。他連忙起身,推開窗向外望去,借助微弱的燈光,隱約發現遠處橋下的水面有異常情況。

他頓時一驚,預感出了事。

2月正是倒春寒,深夜的大巴山格外寒冷。他顧不了許多,一把拽醒兒子,套上棉大衣,開著皮卡車,趕緊循呼救聲奔去。不到5分鐘,董正建父子倆抵達現場,看見一輛車漸漸沒入水中,頂棚處被掀開,爬上岸的2名傷者早已被凍得沒有知覺。

董正建下意識感覺到,車裡還有人!

夜晚視線差,他讓兒子用手機裡的手電筒照明,自己脫下外套,進到水裡向事故車輛游了過去。

落水的車輛已被漸漸淹沒完全,而此時車裡還有3個等待救援的姑娘。董正建顧不上水冷,用盡全力踹開車門,然后抓住被困者的胳膊,一個一個將落水者拉上岸。

“我是黨員,也是退役軍人,相信我們一定會救你們的。”回到岸邊后,為了穩定大家的情緒,董正建鏗鏘有力地說。

董正建父子倆脫下身上的棉大衣,蓋在受傷嚴重的女孩身上,一邊小心翼翼給大家止血,一邊拿手機聯系當地村委書記、藍天救援隊以及120。通過眾人的協助,車裡的5個人全部獲救。

全身濕透的董正建父子倆,直到看著傷者被救護車接走,才放心離開,此時已是凌晨3點多。

由於現場都在全力救人,誰也沒有注意默默離開的英雄是誰。慢慢地,董正建也把這事給忘了。

時間來到3月12日的中午,董正建收到一個陌生的微信好友請求。

通過聊天,董正建這才知道,這個名叫“羅歡(化名)”的女孩正是當晚被救的落水者之一。羅歡是城口藍天救援隊隊員,曾獲得2022年度城口縣”三八紅旗手“稱號。2023年2月的土耳其地震,她就曾主動請纓前往參與救援。

住院治療的這段日子裡,羅歡和同車人一直在通過各種方式尋找救命恩人,最后通過微信朋友圈,讓她聯系上了救人英雄董正建。

“我們只是做了該做的事情,我相信每一個人處於當時的情況都會義不容辭進行救援。”當得知自己救援的傷者如今已經逐漸康復,董正建倍感欣慰和自豪。

穿上軍裝保家衛國,脫下軍裝不忘初心。董正建父子面對危險挺身而出、見義勇為,以退役不褪色的軍人擔當傳遞了人間溫暖。據了解,董正建於1990年在北京武警部隊服役5年,退伍后供職於安康鐵路分局護路隊。如今,他留在了家鄉,是村裡的村委會主任。

其實,這樣的溫暖之舉早已成為董正建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一部分。鐵路局、鄉鎮、村裡,他走過的地方總會留下許多好人好事。他連續6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優秀聯防隊員”,立個人三等功3次,曾被授予“全國先進個人”稱號。無數沉甸甸的榮譽,無不閃耀著著退伍軍人的鐵骨錚錚和萬源兒女的忠信勇義!(蘇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