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發出首份居民“個性化水單”

2023年03月29日08: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發出首份居民“個性化水單”

  3月22-28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國水周”。這幾天,家住成都錦江區、武侯區、青羊區的部分居民收到了一條來自成都市水務局、市自來水公司聯合推送的“個性化水單”。在該水單上,用水量天數、抄表周期用水量以及全年累計用水總量一目了然,還能通過計算用水量,進行鄰裡節約用水“大排名”。

  這是成都市水務局依托智慧水務建設,與自來水公司共同推出的首份市民“個性化水單”,智慧水務以最親民、最貼心的姿態,正式走進了千家萬戶。

  傳統的機械表依賴人工抄表,抄表核算工作量大、工作效率低、耗時時間長,弊端明顯。如今,成都市已逐步推廣安裝物聯網智能水表。

  據成都市自來水公司工作人員介紹,智能水表基於物聯網技術,同時具備數據採集、處理、存儲、通信等功能。以往的水費繳納單,主要根據用戶用水周期產生的費用,提示是否存在欠費。現在的“個性化水單”,能對用戶近期和本年度用水情況進行統計分析,並對節約用水的情況進行智慧化測算排名,信息更加精准透明。

  在推廣“個性化水單”的同時,成都市水務局也在探索如何為居民提供更多智慧化的貼心服務。成都市水務局聯合社治委,整合小區孤寡老人、出租房等相關數據,依托自來水公司智能水表平台,同步推出了關照特殊群體的延伸服務。

  通過智能水表平台對試點范圍內的獨居老人進行專項用水監控,建立特殊用戶數據分析模型,監測用水量異常波動情況,從而實現用水預警功能。

  每天0點開始,每4個小時對前8個小時內的用水量進行判斷,假如用水量少於1升,則屬於水量異常,系統會將預警信息推送到網格員,經上門查看情況后並反饋,賦能社區治理。同樣,針對群租房管理,當用戶用水量單位時間內超出閾值,用水異常預警也將及時向社區推送。

  目前,錦江區、武侯區、青羊區部分用戶已享受到“個性化水單”的便捷、安心服務。成都市水務局工作人員介紹,“個性化水單”是智慧水務建設在惠及民生方面的首次嘗試,今后將在智慧供水的基礎上持續推進更多惠民應用,切實解決好同老百姓息息相關的水務問題。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